“执法权”岂能沦为“敛财道具”?

“执法权”岂能沦为“敛财道具”?

摘要:近日,武汉市黄陂区刘龙川等3名城管因贪污贿赂获刑。城管执法部门作为助推社会和谐、城乡文明的一个部门,近年来却屡屡成为引眼社会矛盾的“导火索”。除此之外,有的城管执法人员更是利用职务之便疯狂谋取私利,这一次,武汉市黄陂区3名城管因违法问题而受到处置,无疑就是生动有力的例证。

近日,武汉市黄陂区刘龙川等3名城管因贪污贿赂获刑。刘龙川任城管队长期间,收受贿赂后即对居民违建视而不见,居民按照“做1层送1万”的标准将现金直接送到其办公室。这导致该地区虽经多次集中拆违,但违建现象屡禁不止。(据4月27日《法制日报》)

城管执法人员因贪污贿赂而被绳之以法,可谓是罪有应得。其利用手中的职权大肆敛财,不仅败坏了城管执法部门的社会形象,也无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乃和谐稳定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管执法人员来说,理应对违规建设、乱摆乱放等问题作出及时有效的整治,从而为公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然而,近年来,一些城管执法人员对街头摆摊的小贩不依不饶,甚至对一些小商小贩进行群殴,可他们面对一些违法用地、违规建设等问题的大肆存在,却往往在收受了好处费之后便万事大吉,甚至堂而皇之地为一些违法现象充当“保护伞”。如此这般的执法,又怎能赢得百姓的信服呢?也正因此,城管执法部门一直以后饱受百姓诟病,在社会上也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城管执法部门作为助推社会和谐、城乡文明的一个部门,近年来却屡屡成为引眼社会矛盾的“导火索”。不可否认,城管执法部门的很多工作难免会触及到少数人的利益,也容易引发一些人的抵触,但这绝非问题的关键所在。当下,一些城管执法人员确实存在着素质低下、言语粗暴、态度恶劣等问题,更为让公众感到不可理喻的是,有的地区居然推出“城管外包”政府,更是暴露出懒政作风。

除此之外,有的城管执法人员更是利用职务之便疯狂谋取私利,这一次,武汉市黄陂区3名城管因违法问题而受到处置,无疑就是生动有力的例证。通过这起特殊的案件我们不难看出,相关城管执法人员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思想堕落、贪腐成性的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当地相关部门对执法人员管理不严的问题。因此,在3名城管获刑的同时,相关城管部门也需要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