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高速公路应该回归公益属性

【案例】高速公路应该回归公益属性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在五一长假前,我们关于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从政府和百姓角度分别做了两篇案例分析,长假刚过,高速公司就急不可耐地出来诉苦称,全国收费公路减收200亿元左右,相关上市公司减利十多亿。成本不透明,收费不透明,却高喊节假日免费“亏不起”。作为基础设施的公路本就不该收费营利,何谈“亏不起”?该让公路回归公共属性,莫成打着“贷款修路,收费还贷”幌子的暴利工具。

事件发展:

高速节假日免费是亏还是少赚?

北京免费通行首日多条高速公路拥堵

长假全国收费公路减收200亿公司高喊亏不起 随着黄金周的结束,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新政“蹒跚”谢幕。由于是初次施行,经验不足,这一便民利民、促消费的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情境:一方面因免费,节假日车流量激增,司机高喊“堵得要命”;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免费,高速公路公司在节假日减少了收入,高喊“亏不起”。

业内人士的测算表明,路桥类上市公司在8天的假期中损失近15亿元的通行费收入。专家称,几大节假日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减收近200亿元,新政降低了高速路上市公司偿还贷款能力,还对债权人和股权人造成投资风险。不过,路桥公司哭穷,“暴利”却创纪录。统计数据显示,路桥类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整体毛利率达到61.76%,历史上首次突破60%的大关。而投资者心目中传统的暴利行业——房地产和金融板块今年上半年的整体毛利率分别只有38.72%、40.29%。

高速公路一年免费20天路桥公司仅少赚1% 据公开报道,节假日免费对上市公司业绩确有影响,但不会对公司总业绩造成大的震荡。一年免费20天,路桥公司到底将亏多少?记者通过采访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查询企业财报等数据发现:目前,公路上市公司一类车(7座及以下轿车、小型客车,2吨及以下小货车)车流占比高的约为70%~80%,低的约占50%~60%。此外,小型客车收费大概为货车的1/3,各公司业绩将下降2%~8%,利润将下降1%~2%。

政府投入缺位催生“收费公路”

收费公路政策始末:广东先提出“收费还贷”设想

1978年,全国公路通车里程仅89万公里,而到2010年底,中国公路网总里程达到398.4万公里;1988年之前,中国还没有高速公路,而到2010年底,中国建成的高速公路已达7.4万公里左右,仅次于美国;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都花了超过40年的时间来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网,而中国只用了一半的时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