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高速公路应该回归公益属性(3)

【案例】高速公路应该回归公益属性(3)

经验

深圳取消路桥收费站

政府和物流公司共赢

从2011年3月30日开始深圳共取消了9家收费站,松安收费站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这里交通状况是非常顺畅的,但是在收费站取消收费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李师傅是位小货车司机,他每天都要往返于深圳和东莞之间的松安收费站,往返一趟要交14元,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开车经过这里心情舒畅了很多,但在以前只有愁眉苦脸的份儿了。他说:“没取消之前天天在那里堵车,一堵要堵几公里吧,过一个收费站大概要四五十分钟才能过得去,在长安出口那里最长的时间堵了有一个半小时。”

深圳交通运输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市政府早在多年前已经看到收费站对物流企业运营成本的影响和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一直在进行取消收费站的工作,相关部门预计,取消收费后,原收费道路的车辆通行量将增加30%以上,通行速度将提高20%以上。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展计划处科长李勇(专栏)政告诉记者:“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2003年开始,深圳市政府历时11年多的时间,总算完成了一个经营性收费站梧桐山隧道和8个深圳到东莞、深圳到惠州的交界收费站的撤站工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取消的9个收费站中,难度最大的就是梧桐山隧道收费站,因为这是个经营性收费站,最后经过8年的反复谈判,深圳市政府终于以2.5亿元完成了对该收费站的收购。

深圳市政府花大力气取消收费站就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和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李勇政说:“因为深圳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和港口城市,应该说地理位置非常的特殊,那么对于深圳市物流业的发展在全国以至整个世界经济当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取消这些收费站对于减少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综合路网的交通运行效率以及促进物流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收费站取消后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变化,深圳市海格捷顺运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帮虎感受最深,以前看着司机递上一堆堆的缴费单,他就头疼,因为高居不下的运营成本已经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徐帮虎告诉记者,过路过桥费这块已经占到运营成本的15%,现在,收费站取消之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降低了运营成本。徐帮虎说:“深圳市交委把收费站取消之后,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的运营成本有了大量的节约。”

 

国内路桥费一览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25年违规14亿

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的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

河南省政府2009年4月27日下发《关于取消全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通告》,一共有158个公路收费站被取消,但是包括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在内的15个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站不在取消范围之列,仍然继续收费。

济南黄河大桥收费26年还要再收6年

济南黄河大桥已收费超过26个年头,按照规定,已超过我国东部地区最高25年的收费期限。

济南黄河大桥目前为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资产。1999年12月,山东省政府授权省交通厅与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授予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收取该桥车辆通行费等特许权,收费期限从1999年11月16日至2017年11月15日。

广东三水大桥超长收费至2049年

三水大桥是广东省超期收费站中年限最长的一个,收费起止年限从1993年到2049年,时间长达50多年。此桥的收费引起民怨尤其大,一网民说,50多年等于收了两代人的钱!国家规定经营性路桥收费最长不得超过25年。

目前,三水大桥已进入纯盈利期,如按现在路费收入每天10万元左右计算,到2049年,也还有近14亿元的路费入账。

高速路假日免费路桥公司喊亏 8天少收15亿

黄金周结束了,对高速路重大假日免收通行费政策的争议仍在持续。一方面司机抱怨“堵得要命”,另一方面路桥公司称“亏不起”。业内人士的测算表明,路桥类上市公司在8天的假期中损失近15亿元的通行费收入。专家称,几大节假日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减收近200亿元,新政降低了高速路上市公司偿还贷款能力,还对债权人和股权人造成投资风险。不过,路桥公司哭穷,“暴利”却创纪录。

【诉苦】路桥公司连发公告亏几个百分点

2012年8月初,国务院发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过路费。

“免费政策出台后,黄山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在国庆长假期间收费将锐减八成以上。”黄山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孙松柏告诉记者,即使不考虑今年可能增加的车流量,仅按照2011年国庆长假收费情况预计,这个长假期间该公司将减少收费500万元,而全年将减少收费2000余万元。新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王新华也公开表示,一年下来,新疆高速公路将免收3亿多元的通行费,通行费征收额将减少3个百分点。

深高速(3.27,-0.02,-0.61%)、粤高速、东莞控股(4.58,-0.04,-0.87%)等上市公司此间纷纷发出公告称,公司利润将受节假日免收路桥通行费政策的影响。

深高速的公告称,预计方案的实施可能导致本集团按年度计的路费收入减少约3%至4%;具体到今年,该政策或将导致全年减少路费收入8164万元。

粤高速则表示,在国庆期间执行免费通行政策,公司2012年度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减少约1200万元,约占2011年度净利润的5.54%。

【分析】债权人和股权人有较大投资风险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财政与金融研究所所长胡方俊称,上述政策降低了居民出行成本,拉动了旅游业及相关消费,缓解了铁路、民航运力不足,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初步匡算,几个重大节假日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减收近200亿元,中西部、边疆地区等‘断头路’可能因此面临更大风险。”但胡方俊认为,上述政策客观上降低了政府收费还贷路、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偿还银行贷款的能力,再加上二级公路撤收费站、农产品(5.56,-0.06,-1.07%)“绿色通道”等政策近期先后出台,对既有的债权人和股权人造成较大的投资风险,金融机构对公路建设贷款产生越来越大的不信任感,民资、外资也因担忧政策稳定性而不愿投资。

长江证券(9.51,0.01,0.11%)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韩轶超指出,历史数据表明,春节、国庆假期的节日车流效应十分明显,约为平时两倍,今年上半年路桥类上市公司的收费总额为160.11亿元,日均收费约0.9亿元,路桥类上市公司会在8天的假期中损失近15亿元的通行费收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