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靠什么停下脚步?(3)

“中国式过马路”,靠什么停下脚步?(3)

而交管部门也有苦衷。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机动车不同,交管部门很难用高科技手段对行人实现有效约束与监督。此外,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城市人口数量增长,执法过程中,警力配备不足、行政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采访中,有不少群众向记者反映,有的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不合理,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较少,交通规划不合理,缺乏人性化,机动车与行人争“路权”,让他们不得不“闯红灯”。

对此,北京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4月8日前,已对全市150个主要路口的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配时及其他交通设施进行修复或完善。下一步,将对全市路口的过街设施、信号灯配时等进行摸排和合理设置,为行人、非机动车安全文明通行创造条件。

C 建议——让文明出行成为自觉行动

为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处罚的同时,浙江杭州交管部门从4月16日开始在重点路口架设摄像机、电视机,现场曝光行人违法行为;福建厦门将行人闯红灯行为永久保存,考驾照、找工作、贷款将受影响;经过纠正、教育后,5月6日起,北京也将在全市范围内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罚将主要针对不听劝阻、带头违法者。

专家指出,各地纷纷出台举措的同时,如何避免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成为旋风式的“运动”,并在此过程中修复公众对规则及法律的尊重和信任,应当是执法者更需关注的焦点。

“应当在宣传教育等基础上再实施重罚。”张柱庭说,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及与信用等级挂钩等,提高违法成本,特别是对故意闯灯、辱骂顶撞交警的行人,更应加大处罚力度。

“治理‘中国式过马路’不能一罚了之。”张长青并不赞成“以罚代教”。他认为,对带头者进行处罚是选择性执法,不仅增加了执法成本,而且助长行人侥幸心理,不能起到警示作用,无助于问题解决。“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要靠民众自觉自律,提升文明意识、道德素质与责任感。应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出行理念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张长青表示,交管部门在道路规划、设计中,要提前介入,充分调查、预测交通需求,平衡道路资源分配,保证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权,从源头上消除违法隐患。此外,还应积极完善现有道路设施,适当增加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数量,科学设置信号灯时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