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式过马路,有啥style

外国式过马路,有啥style

“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 ”这条形容“中国式过马路”的微博,其精准和幽默引人一笑,但其中透出的规则意识的淡薄又令人忧虑。

一样的城市动物,一样地行走在斑马线上,比中国人有着更长马路史的外国人,在十字路口面对红灯时,是戛然止步,还是照过不误?治理乱穿马路,他们有什么高招?

“老外”一定就守规矩?

没到伦敦之前,记者心中的英国街头是这样一幅图景:红灯刺眼,绅士淑女们耐心等待,转绿的那一刹那,滚滚车流立刻停止,目送行人们从容而不失优雅地走过。

很快,这就被无情的现实撕得粉碎——

在绅士国度英国,行人闯红灯非但司空见惯,连闯的方式也是从容不迫的绅士范儿。 2007年,英国历史学家费利佩·费尔南德斯在美国亚特兰大横穿马路,结果不但被拘留8个小时,还到法官面前过了个堂。 “我从一个想穿马路就穿的国家而来。 ”费尔南德斯说的是大实话。行人乱穿马路,英国人认为这纯属个人行为,闯个红灯、穿个马路何必大惊小怪。

但跟欧洲邻居相比,德国人过马路倒是规规矩矩。有笑话说,如果半夜12点还有人在路上等红灯,那肯定是个德国人。现实中虽没这么夸张,但德国人在遇到红灯时,即便视线所及没有车辆,大多数行人也会安静等候。

把目光投向大洋彼岸的美国大都市纽约——

美国哥伦比亚新闻学院的学生日前制作了一个2分钟视频短片:纽约市的曼哈顿岛上车水马龙,行人步履匆匆。红灯亮了,有些人却视若无睹地继续前行。片中一名接受采访的行人很坦然地表示:“这种行为在纽约很常见,我基本上每天都这么做。 ”

曼哈顿岛上,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特别是被称为“street”的东西向街道,车流量小,较为狭窄,几步就能跨过去,行人自然懒得等绿灯再走。记者有次在一条小街上等绿灯通过,一位老太太就大声对我说,“没车的,你能过啊! ”

镜头转向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

在一个路口,一群小学生在走过人行横道后并没有马上离去,而是先向横道两侧的车辆各鞠了一躬,然后按了一下路口的信号灯控制器按钮,将信号灯重新调成绿色后才离开。

这段“日本式过马路”的视频前不久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记者曾到访日本,在东京街头,基于一种对彼此都会遵守交通规则的信任,日本人过马路的效率很高。绿灯亮起后,行人立即快速有序地通过路口;绿灯转红灯后,车辆也不会磨蹭,而是迅速驶过,不像国人会担心此时有行人突然闯红灯而不敢踩油门。在日本,即便一些较大的路口也不设交警指挥,也没有罚款,但是,交通事故死亡率反而很低。

红灯太长忍无可忍?

无视红灯乱穿马路,有人坚称是“个人自由”,但大多数人考虑的还是“等待成本”,而这与交通信号灯设置时间是否超过行人最大忍耐限度密切相关。英国人N.Rouphail及其团队研究发现,英国行人对红灯的可忍受等待时间为45—60秒;德国道路与交通工程研究学会公布的相关数据表明,德国人的忍耐限度是60秒,为此,德国马路上,红灯最长时间不超过60秒。曾在上海和杭州两地进行 “信号控制交叉口行人过街等待时间研究”的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李克平指出,与国外相比,国内多数城市的交通信号灯中,红灯时间过长,超过行人70—90秒的忍耐限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