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到了,年轻人在想什么?(5)

“五四”青年节到了,年轻人在想什么?(5)

核心提示:源自一份对边疆国门的憧憬,2009年,我通过国家考试,成为公务员,一个地道的山东人来到了祖国最北部边陲的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

孝顺

出去闯?陪父母?

■ 高 原 北京邮电大学应届毕业生

在大学毕业的人生岔路口,我抓住了一个好机遇:今年7月1日,我就要和100多位中国同事一起,漂洋过海去日本东京开始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那是一家日本游戏设计公司,工作内容既和我的兴趣吻合,又和我的专业对口,收入也比较丰厚,公司还安排住宿。能在新的环境中开始新的人生旅途,我很期待。

我一直坚信,多去外面的世界逛一逛、闯一闯,对自身成长很有好处。得到这个工作机会时,父母就鼓励我去试试,老师也为我打气,说年轻人不妨勇敢些。当时我在一家外企实习,做的是面向日本市场的产品开发,许多同事曾在日本待过两三年。他们听我说起这件事,都表示机会难得,日本人在一些工作细节上习惯很好,东京又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在那工作一段时间能得到不少锻炼。生在这个时代我感到很幸运,早二三十年,这样的机会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想都不敢想。

虽说刚步入社会的头三到四年里,主要是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可毕竟是去一个陌生的国度工作生活,交友、恋爱等都有不便之处,我心里也有些小担忧。所以现在,我正在做些语言沟通、文化了解方面的准备,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我争取几年后融入当地社会,没准还能拥有一段浪漫的异国恋呢。再者,还有100多位中国同事陪伴,只要保持乐观开朗、真诚待人、努力工作,不管在哪个国家都会受欢迎,我对将来的生活有信心。

在日本工作两三年后,有机会我还想去欧美工作一段时间。只是这样一来,父母就成了留守老人:是到国外和儿子一起生活更幸福,还是留在熟悉的老家更开心?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父母心里很纠结,我也还在思考将来要怎么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