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到了,年轻人在想什么?(3)

“五四”青年节到了,年轻人在想什么?(3)

核心提示:源自一份对边疆国门的憧憬,2009年,我通过国家考试,成为公务员,一个地道的山东人来到了祖国最北部边陲的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

婚姻

期待家庭美满

■ 郭 刚 西藏某边防团下士

作为军人,常年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温差大、缺氧和阳光辐射强的西藏地区,时间一长,皮肤、心脏、血管、肺部、视力、关节等部位尤其容易受损发病,30岁不到就脱发、白发现象更俯拾皆是,有的症状在每年休假的几十天里往往不能得到有效的调养恢复,身心健康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

更令西藏军人尴尬和头疼的,就是婚恋问题。在内地部队,易于并经常举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因而在驻地成家的军人很多,可这对于西藏军人而言,由于实际情况受限,无疑是“乌托邦”。驻藏部队婚龄官兵大多都只能找老家或者邻省的姑娘成家,由于假期时间较短、平时往来接触较少、担负任务较为复杂艰巨,回家休假相亲和相互了解的时间不多,因而“剩男”的比率相对较高。尽管前年起部队家属的随军门槛已经降低,但在西藏,由于自然条件和心理压力等因素,相当一部分官兵常年都处于身心亚健康状态,更别提那些常年持家的军嫂们,她们须常年经受生活的艰辛和心理寂寞,让很多妙龄女望而却步。西藏边防军人经常在夜间巡逻时“抬头望明月”“月亮走我也走”,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真的成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一直是我们西藏军人的座右铭。身为一名西藏边防青年军人,我一直备感责任重大,而且相当光荣。其实,在我身边许多战友眼中,任务艰巨、训练艰苦、生活紧张都是我们军人必备的素质和考验,我们责无旁贷,也丝毫不会懈怠。近年来,西藏部队官兵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今非昔比,但是,我们由衷希望边防军人都能有着更高的生活质量,有着美满的家庭和婚姻,有着更高的幸福指数。

就业

黄自宏采写

干喜欢的职业

■ 何树波 内蒙古呼和浩特 公务员

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我们的祖国已经今非昔比,国力的强大使青年人不但在各方面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还享有前辈无法比拟的话语权和自我展示机会。可是现在许多青年人越来越关注个人利益,越来越没有了方向,理想、信念似乎成了遥不可及的东西。

有人说,这是一个习惯性利己、奢谈理想与激情的时代。是不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谈就业、住房和婚恋更现实一些,而谈理想、信念则虚伪或幼稚可笑呢?我的回答,当然不是,一个时代不能没有向上的精气神,或许每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我,还可以为国家、为这个时代做点儿什么?

源自一份对边疆国门的憧憬,2009年,我通过国家考试,成为公务员,一个地道的山东人来到了祖国最北部边陲的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谈及工作环境,这里并不令人向往。甘其毛都口岸地处“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戈壁荒滩,全年的多数时间在刮风沙,居民加商人不过几千人。我和同事既需要克服寂寞与荒凉,还要克服恶劣的生存环境给身体带来的无情戕害:冷风使皮肤变得粗糙黝黑,缺乏蔬菜会大把掉头发,含氟量过高的地下水让很多人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大量进口的矿物质带来的除了可吸入粉尘,还有严重的辐射。

然而,恶劣的自然气候、艰苦的工作环境、枯燥的业余生活既考验着每个边关人的意志,也考验着我们的亲人。荒漠、风沙、干旱、寂寞让意志薄弱者离开了,但仍有意志坚定者选择坚决留下,我就是其中一员。

妻子是同乡,毕业后回山东工作,有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2012年她毅然放弃了那里的一切,来到内蒙古乌拉特中旗与我团聚,结束了近3年的分居生活。上个月,我们的宝宝出生了,我在边关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做父亲的责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