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改一则感谢信

评改一则感谢信

核心提示:××中学:  我的孩子今年3月患了严重的心肌炎,不得不住院治疗。又如,在“患了严重的心肌炎”前应加上“不幸”;“不会忘记”宜改为“铭记”;“你校”应该为“贵校”,以示尊重。[改稿]感谢信××中学领导与全体师生:  我是贵校××班学生赵××的家长。

[原文]

感 谢 信

××中学:  

我的孩子今年3月患了严重的心肌炎,不得不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你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多次来医院探望、慰问。校团委与学生会还发动全校师生为我的孩子捐款,帮助我们解决困难。你们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人永远不会忘记。  最后,祝你们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学生家长 赵××                                            ×月×日    

感谢信是某个单位或个人为感谢对方的帮助、关心、支持而写的书信。感谢信除有感谢的意思外,还有表扬的意思。它可以直接送给对方或对方所在的单位,也可以张贴在对方单位内或与对方单位有关的公共场所,还可以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大众传播媒介予以宣传,以表谢意。感谢信的基本结构包括标题、被感谢对象、正文、结尾、署名和日期五个部分。  

纵观全文,笔者认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被感谢对象没有顶格书写,对象称谓不够准确。感谢信要在标题下面一行顶格写被感谢对象的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姓名后可加适当的称呼,如“同志”、“先生”等,称呼后加冒号。如果是单位给予的帮助,则被感谢对象写单位名称;如果是个人给予的帮助,则写个人姓名。从原文内容可以看出,××中学的领导、老师、同学给予了生病学生很大的帮助,因而被感谢对象应写为“××中学领导和全体师生”。  

二、正文内容不全面,关键情节没有写清楚。感谢信的正文内容一般包括三个部分:一是简练地叙述对方的好品德、好作风及先进事迹。在叙述过程中,将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结果交代清楚,重点叙述对方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二是热情赞颂对方的可贵精神。三是表示向对方学习的态度及决心。原文只写了第一部分的内容,缺少后两部分。而且先进事迹叙述过于简单,对探望生病学生的具体人员、捐款原因、捐款金额、对方的帮助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等关键内容均没有写出来,导致事迹不突出,材料不吸引人。另外,写信者与受信者之间的关系没有写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