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科学路径

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科学路径

摘要:要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保护和维护群众利益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加大对弱势群众利益诉求中的司法救助。本期“纵论”聚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敬请关注。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是党的十八大就加强新形势下党群、干群关系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内容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屡经磨难而不改初衷,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其根本一条就是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

党群关系是所有社会和政治关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关系,决定着执政党的生死存亡 。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党群关系是一个动态过程。这种动态特性要求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贯彻群众路线的战略策略和具体的形式、方法和手段,必须根据党所处环境的变化而不断与时俱进。当前,坚持群众路线,提升执政党联系群众的实效性,既要坚持和弘扬党在长期坚持群众路线实践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也要结合时代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坚持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科学路径。

一、科学调查研究,真正了解和掌握民意

为政之要,在于解民之困;为官之道,在于体恤民情。了解民情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解民困、密切党群关系的基础和前提。

久居“庙堂”之高,怎知民间疾苦?了解和掌握民情、民意,必须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科学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发展的实践表明,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意和掌握民情的重要路径,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江泽民同志强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胡锦涛同志也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习近平同志则明确提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科学进行调查研究,就必须带着问题下去,尽量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既要有“规定路线”,还必须有“自选动作”,防止“被调研”。要坚决反对走马观花、扰民伤民的调研,更要杜绝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等新形式主义做法,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柴米油盐、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生老病死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方面的具体问题,使政策的制定与群众利益需求尽可能实现无缝对接。

科学进行调查研究,必须扩大联系群众的“基本面”,不能嫌贫爱富,也不能挑三拣四。既要善于了解基本群众的想法和意愿,也要善于了解新社会阶层的诉求和意愿;既要了解发展富裕群众所想,更要了解弱势贫困群众所需,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各层次群众的思想情绪和利益需求。

科学进行调查研究,必须要摆正位置,平等对待群众。1942年5月,毛泽东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做群众的主人,看做高居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所以,科学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和民意,最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要有平等的精神和理念,既不能摆出居高临下的姿态,更不能有恩赐群众的心态,尤其是对处于边缘地位人群的调查,更需如此。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了解民意,也才能够了解到真正的民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