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乌托邦岛(2)

第一集 乌托邦岛(2)

核心提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短片】

这里是英国著名港口朴茨茅斯。1485年,英国国王亨利七世在这里建造了英国的第一个干船坞。地理大发现所带来的新航道、新陆地和新市场,催生了新兴资产阶级,也催生了他们殖民贸易与市场扩张的贪婪欲望。

【主持人】

也就是从这时起,人们注意到两个以“S”打头的英文字母成了英国历史中的“关键词”。一个是SHIP,就是“船只”,另一个是SHEEP,就是“羊”。

【短片】

羊毛,是英国的特产。随着国际间贸易的不断扩大,英国的羊毛制品,出口销路极好。英国的商业资本开始活跃起来,大贵族、大商人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和财富,把耕地一片接一片地圈起来,变作养羊的牧场。一时间,在英国到处可以看到被木栅栏、篱笆、沟渠和围墙分成一块块的草地。成千上万的农民被暴力赶出自己的家园,他们四处流浪,要么饿死,要么成了盗匪或乞丐,更多的沦为一无所有的无产者。这就是英国历史上有名的“圈地运动”。

【字幕图版】

“绵羊本来是那么驯服,吃一点点就满足,现在据说变得很贪婪很凶蛮,甚至要把人吃掉!”这是莫尔在《乌托邦》中写下的一段话。“羊吃人”由此而来。马克思指出,圈地运动是“用血与火的文字载入人类编年史的”。

【短片】

莫尔开始寻找社会罪恶的根源,但他暂时还找不出答案。莫尔决心通过法律手段约束国王的权力,在国会大厅向旧制度开火,保护平民的利益。在一次国会会议上,莫尔挺身而出,带领其他议员否决了国王亨利七世提出的一项增税法案。亨利七世恼羞成怒,逼迫莫尔退出国会。

【主持人】

莫尔从政治舞台上暂时隐退了,他去博览群书,潜心研究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后来,莫尔从各种描写美洲新大陆的游记中发现,尚处于原始公社阶段的美洲印第安人那种共同拥有生产资料,共同劳动,平均分配生活资料的情景,正是他的向往。他相信自己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奥秘:许多社会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人类的私有制度。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