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 乌托邦岛(3)

第一集 乌托邦岛(3)

核心提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短片】

当时意大利著名航海家阿美利加的游记正在风靡整个欧洲,阿美利加在游记中说,他在巴西南纬18度的地方,留下了24个人,在那里永远安家落户。莫尔就假借这24个人中的一位航海家,假托一个叫做“乌托邦”的海岛,讲述了他心目中的理想国家。

 

 

【主持人】

《乌托邦》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里,莫尔借航海家之口断言,私有制是万恶的根源:“如果私有制度仍然保留下来,那末,大多数人类,并且是最优秀的人类,会永远被压在痛苦难逃的悲惨重负下。”

【短片】

在书的第二部分,他描绘了乌托邦这个与世隔绝的幸福海岛:财产公有是乌托邦的最大特点,物资取之不尽。家家户户可以免费领取所需要的东西,不受数量限制,却也从来没人多领。

在乌托邦,所有的人都要参加劳动,并要学会至少一门手艺。每个城里人都先要去农村至少住满两年,以种田为业。

这里实行六小时工作制,工作要服从社会需要。人们一起吃食堂。小孩儿必须上学接受知识与品德教育。

乌托邦人没有贫富差距,鄙视金银,金银被用来做马桶与罪犯身上的枷锁。这里没有货币,偷盗抢劫毫无必要。岛上人人平等,住房每隔10年抽签调换一次,人人自由进出。

【专家访谈】 

他们当时反对私有制,提出财产共有,不叫公有制。财产公有既包括生产资料,也包括消费资料。它对私有制来说,是一个否定。是一个进步。但是,它并不科学。因为生活资料不能公有。

【短片】

伦敦大英博物馆图书馆,这里收藏着莫尔的《乌托邦》第一版,目前世界上仅存五部。1516年,《乌托邦》带着墨香在比利时的卢万城问世了。《乌托邦》亦真亦幻的风格,立刻引爆了流行。有的人甚至能把全书的内容背下来。

【主持人】

1534年,莫尔因反对国王亨利八世成为英国最高宗教领袖,被捕入狱,在临刑前,莫尔与前来规劝他的诺福克有过一段精彩的对话。诺福克说:在英国,谁不服从国王,就没有好结果,我怕你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莫尔回答:我已经再三考虑了,自由的代价的确很高, 但是,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不久,莫尔被处死。

【短片】

《乌托邦》出版380年后,1895年,严复在《天演论》中首次将“乌托邦”一词翻译成中文,并说“如是之国,古今之世,所未有也。”严复首创的汉译“乌托邦”一词,是音译与意译奇妙结合的典范。从那时起,乌托邦,开始被古老的东方社会所注释。

【专家访谈】

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起点,以《乌托邦》这部开山之作为标志,到今天已有500年的历史。莫尔引发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对后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乌托邦诞生后的近五个世纪里,已经成为完美、空想、追求的代名词。正因为有了《乌托邦》,才有了后来活跃在欧洲、美洲的空想社会主义者。

【主持人】

下一集,我们将向您介绍另外一个人,他在黑暗中被囚禁了30多年,却用鹅毛笔为人类构建了一个充满光明的国度.。

主题歌起——(字幕:请看下集《太阳之城》)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