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恢复信心不能仅靠“官员带头吃鸡”

【案例】恢复信心不能仅靠“官员带头吃鸡”

【基层执政】

编者按:4月17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带头吃鸡肉,他希望能消除许多人对鸡肉的恐惧。随着H7N9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家禽行业如履薄冰。官员带头吃鸡,以重塑消费者信心、拯救家禽业。基层干部在各个方面以身作则是中国政治体制下一道靓丽的风景,可他这种行为是一种“原始善意”、还是一种社会责任、还是一种不专业的作秀,能否达到重塑消费者信心、拯救家禽业这个美好的愿望。欢迎关注本期案例。

事件发展:

H7N9禽流感带来鸡肉恐惧症 中共地方官员带头吃鸡:1餐炒了30只鸡

“今天中午吃鸡。”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机关食堂厨师金党生4月17日忙了一个上午,整了一桌菜。核心原材料为鸡--辣椒炒鸡、油炸鸡腿、油炸鸡翅、鸡杂,还有咸鸭蛋,老鸭汤。正常上班期间,机关大院内150名左右干部职工在此用餐。

“今天中午一共炒了30只鸡。”金党生端着餐盘去打菜的时候,鸡腿和鸡翅都被抢光了。这些白条鸡全部来自杨家山家禽批发市场,价格7.5元/斤,正常价格应该是13元-14元/斤。

中餐时间,在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机关食堂一个角落,局长袁延文和同事坐在一桌吃鸡,家禽业也成为餐桌上热议的话题。

“油炸鸡翅味道好,平常每周吃一次鸡,这几天基本上要天天吃鸡。”一职工透露,“我们家里现在都正常吃鸡。”

“现在禽肉消费市场快到崩溃的边缘,我们畜牧水产部门的干部职工对此非常担心。”袁延文说,目前在湖南省家禽养殖业中没有出现H7N9疫情,湖南的鸡肉等家禽肉可放心吃,应该要消除恐慌心理。

“当前湖南家禽养殖业并未发现H7N9病毒,可以按照原来的生活习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湖南省兽医局局长邓云波说,目前相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禁止从疫区调运活鸡等家禽到湖南,经过检疫合格,来自正规市场和超市等渠道的鸡都可以吃。

湖南家庭餐桌上的鸡,90%以上来自本省,少部分来自河北、陕西等地。

邓云波提醒,当前最好消费白条鸡,在加工过程中,戴个口罩和手套,同时一定要煮熟,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100℃煮2分钟就可以将流感病毒杀死。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食堂的这场"鸡宴",折射了家禽养殖业正面临着一场危机。初步测算,湖南当前有近7000万羽家禽无法正常出笼,家禽规模养殖企业正常生产周期被打乱,直接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且影响还在持续加大。

网友热议:

山外人123|搜狐江苏省无锡市网友]:政府应建立应急机制,帮助与引导养殖业户科学经营,在风险防控中采取措施保护养殖业户利益,同时做好百姓消费引导和稳定市场需求,不能将所有天灾后果扔给养殖业户!对养殖业户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均不利.

尽情坦言:老奎子 湖南局长带头吃鸡消除恐惧:1顿炒了30只鸡——别说三十只,就是把座三雕同志请来,再开一场百鸡宴,恐怕也难提振信心。国人虽有百毒不侵的身子,但却人人摆脱不了还能吃什么的纠结。在如今,不想饿死的,就得壮出一份胆气来,用拼命吃河豚的勇气,吃中国所有的菜肴食品,否则你还真的会饿死。

手机微名人:【@陈国庆 湖南官员带头吃鸡只求狭义利益】湖南官员带头吃鸡,是有意与中央严格控制N7H9唱对台戏,是以狭义的地方利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部署进行博弈,如果上海的官员也像湖南的官员一样公开叫卖家禽、公开呼吁食用家禽,我想N7H9将很快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拦路虎,我希望纪委、监察部门好好查一查这位胆大妄为的湖南畜...

林绿琪:【局长带头吃鸡,你肉不从麻?】媒体报道湖南局长带头吃鸡,无非给民众一个暗示:我堂堂一局之长,身价连城,我这么金贵的命都不怕死,尔等普通百姓的小命能值几个钱,又怕什么?生命没有贵贱之分,报道如此渲染局长带头吃鸡,只能带给读者肉麻又滑稽的笑谈,请别动辄用“领导带头吃鸡”糊弄百姓,拜托!

潇隽同学:看到养殖户“请官员带头吃鸡”的新闻好想笑啊。

乐玛晓琪:“畜牧局长带头吃鸡” 看到这个报道就觉得有点搞笑!媒体难道不知道天朝有一个词叫“特供”咩?人家吃的是放心鸡

积雪山峰:【带头吃鸡的是个祸害】湖南局长带头吃鸡,看似一个敢于担当的官员,为人民的利益而吃,吃得其所。其实该官员清楚的知道,吃鸡是百分之百传染不到禽流感的。但是那些帮他杀鸡的人,也就无法保障了。因此说:局长大人无害化吃鸡,百姓小民冒着生命危险奉献。祸害啊!

男人不止一面1127:【1顿炒了30只鸡】湖南局长带头吃鸡消除恐惧。别说三十只,就是把座三雕同志请来,再开一场百鸡宴,恐怕也难提振信心。国人虽有百毒不侵的身子,但却人人摆脱不了还能吃什么的纠结。在如今,不想饿死的,就得壮出一份胆气来,用拼命吃河豚的勇气,吃中国所有的菜肴食品,否则你还真的会饿死。

独行黑马:湖南畜牧局长带头吃鸡:望能消除人对鸡肉恐惧!我认为很好,官员应该带头消除禽流感带给老百姓的恐惧!值得鼓掌!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