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肇始于何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肇始于何时

摘要: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肇始问题,学界存在诸多不同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起点,应从李大钊、陈独秀等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试图运用其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之日算起。笔者认为,不管是“五个要件”,还是“两个标准”,都忽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际过程,也忽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实际效果的要件。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肇始问题,学界存在诸多不同认识。笔者略举目前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肇始问题的几种观点,并加以辨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马克思传入中国时就开始了”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一个实践过程,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马克思传入中国时就开始了,尽管那时并不是真正自觉地‘中国化’,而且理解和表述都不完全标准、科学”(何一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研究》)。关于马克思主义何时传入中国,主要有1898年说、1899年说、1902年说、1912年说等几种看法。这些关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时间的观点,主要指“马克思主义”这个词(或者称呼)传入中国的时间。

笔者认为,不能把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时间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肇始。当时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仅仅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来自于西方的学术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及其巨大的实践价值还缺乏认识和了解;他们对马克思及其学说的介绍并不是出于信仰,更没有把这种“主义”与改造中国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正如李大钊所言,这个时期“在中国并没有人真正知道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李大钊选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肇始应从俄国十月革命算起吗

有学者提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如果从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算起,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这个历史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我认为,俄国十月革命确实使中国人民看到了寻找民族出路的新希望。尽管从那时开始,中国的先进分子把探索中国道路的目光转向了俄国,但在当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影响还仅仅局限于少数先进分子之中,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还是一种朦胧的向往;客观实践中,也并“没有对萌发中的工人运动发生任何实际影响”。根据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判别标准,在那时还根本谈不上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解决中国问题”。

■1920年前后中国已经具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历史条件了吗

有学者提出,判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逻辑起点的标准有五个基本要件,即:“谁来化”(即承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任务的历史主体)、“化什么”(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客体对象)、“为什么化”(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目的)、“怎样化”(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现途径)、“化”的社会历史条件(即国家、社会需要的程度)。按照这五个要件,1920年前后中国已经具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历史条件。与此相类的是,有人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肇始的标准有两个:一是李大钊等在1920年前后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水平,二是李大钊等人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实际贡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起点,应从李大钊、陈独秀等接受马克思主义并试图运用其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之日算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