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有"毒"免费字典到了孩子手中?

摘要:“字典是伴随每个人终生的良师益友”“字典就像每个人出门照镜子,可以找出不对的地方和修正的办法……”在一则公益广告中,央视主播李瑞英、康辉、李修平等现身说法,教孩子们使用字典。

“字典是伴随每个人终生的良师益友”“字典就像每个人出门照镜子,可以找出不对的地方和修正的办法……”在一则公益广告中,央视主播李瑞英、康辉、李修平等现身说法,教孩子们使用字典。对央视主播们来说,字典意味着权威的语言规范,是播音主持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对刚刚开始识文断句的小学生来说,字典如同一把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不过,如果这把钥匙是盗版的、错漏百出的,结果会是怎样?

湖北的380万农村中小学生拿到的就是这样一本书典:属于贝类的“鲍鱼”被标注为“海产贝类鱼”;“把”字的例证“话把儿”成了“活把儿”;栟榈中的“榈”,正确声调应该为二声,却被标注为三声……有专家检查发现,这本字典基本囊括了所能出现的各种错误:注音错误、字形错误、释义错误、例句错误、英汉对照错误、偏旁部首错误、检字页码错误……国家规定,图书的差错率合格线是万分之一,超过万分之五就应销毁,这本字典的差错率在万分之二十以上。

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很多孩子没有字典。为此,去年10月,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行动,以每本14元的单价为全国1.2亿农村中小学生免费配备《新华字典》。湖北中小学生拿到的不是《新华字典》,而是《学生新华字典》,且为盗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合鸣主编版为正版)。免费字典发放出问题,这不是头一起,此前云南腾冲就采购到12万册盗版字典,当地解释称,是为了截留一部分资金用作其他教育开支,才选择报价最低的公司(单价10.98元)。而湖北省采购的字典价格并不便宜,单价14元。调查发现,这本字典即使买正版,市场价也才8块多钱。

除了字典质量和价格,其他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当地新华书店是全省免费字典的供应商,货源商崇文书局接到新华书店通知才知道字典被选定,而崇文书局负责此事的总经理黄成勇此前刚刚从新华书店调过来。这里面是否有什么微妙的关联?二、有正版的《学生新华字典》,为何又重编一册盗版?一个正规书局不会不知道盗版的危害,难道为了省下给作者的出版分成?三、政府采购物品应有相应的监管审核,这本编纂、印刷、销售价格都存在种种疑问的字典,究竟是怎样通过程序严格的招投标审核的呢?

政府采购,应该阳光、公开、透明,让人看清企业的资质,看清每一分钱的去处,看到采购的产品是合格产品……而这些,我们都没有在湖北省的字典采购中看到。那么,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呢?看到了规定中采用的《新华字典》被狸猫换太子,看见了地方保护:380万册,每册14元,5000多万元的生意进了地方企业的腰包。这同样也不是孤例,在中央的政策出台以后的短短几个月,一些省份的出版单位突击组织编写各种版本的字典,云南、河北、黑龙江等地,已经用不同版本的字典替换《新华字典》发放给学生。湖北学生拿到手的这本字典首次出版时间在今年1月,似乎可以说明某些问题。另外,5000多万元的一块肥肉,是出版方独揽还是相关方面利益均沾?采购环节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所有这些疑问,希望有关方面好好查查,给社会公众和孩子们一个交代。往小了说,这是一个惠民政策在执行中的变形,被偷梁换柱;往大了说,这是在毒害我们的孩子,毒害我们的未来,这本书典给他们的不是养料,而是书本里的三聚氰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