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机制

改革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机制

摘要:前不久,有媒体评选群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领导重视”高票入选。人治弊端在于主观随意性太大,工作和治理完全取决于领导个人的重视与否,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品行、能力、兴趣、精力。

前不久,有媒体评选群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领导重视”高票入选。确实,“领导重视”的确几乎出现在所有讲话中,但在论者看来,它并非官话,而是实话。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在于这句话背后隐藏着的玄机,让群众特别反感和厌恶。

从正面看,“领导重视”一语传递的信息是:领导十分关心,领导亲自过问,领导亲力亲为;进而见出领导很忙、领导很好、领导很深入、领导很认真、领导很重要。在正常情况下,这显然是值得嘉许的,总不能说领导不重视比领导重视还好吧。照理说,一切职责职能范围内的事,一切确定要办的事,都属于领导重视的事,都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去办理,用不着画蛇添足,再去争取领导重视。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既定的工作没有争取到领导重视难以办好,办起来困难重重;未定的工作如果领导重视就能办好,办起来顺风顺水。由此可见,“领导重视”不是简单的官话问题,而是一个工作机制问题。事实上,“领导重视”之所以频繁出现,就是因为从领导者到被领导者都已习惯了这种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和治理机制。显然,这是机制本身存在诸多弊端。

1 人治色彩太浓

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和治理机制本质上属于人治。和法治相比较,人治的特点就是更强调人的作用,忽视或无视制度、法规的作用,或是不要制度法规,或是不按制度法规办事,凡事由人作主说了算,而这个可以作主说了算的人往往就是领导。领导热衷于个人作主说了算,部属习惯于领导作主说了算,甚至依赖于领导作主说了算,于是就形成领导不重视就办不了事、办不好事的局面。人治弊端在于主观随意性太大,工作和治理完全取决于领导个人的重视与否,取决于领导者个人的品行、能力、兴趣、精力。在这种机制下,即便领导重视的事也不能保证就能办好。

2 领导权力集中

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和治理机制,特别强调领导者个人的作用,领导者个人仰仗的其实是手中的权力。领导重视了,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物有物;领导还可以给予特殊政策优惠,特殊关照倾斜。在领导权力的运作下,可谓一呼百应、一路绿灯、一帆风顺。所以现实中领导重视的核心和要害是主要领导重视、一把手重视、权力大的领导重视。而且这种以领导重视为特征的工作和治理机制,在实际的运行中还有一种不断集中和强化领导权力的趋势。因为权力越大,领导重视的效果越好,越有利于这种体制的运作。所以,在强调领导重视的基础上,又进而突出“领导高度重视”,所谓高度重视,实质就是权力的进一步集中强化。权力集中而强势,好处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快办事,办事效率高,如果办的是好事会把好事办得更好;坏处是无法保证领导高度重视办的事都是好事,一旦办坏事也会效率高,也会把坏事办得更坏。而且领导权力集中而强势,往往会膨胀个人意志,难免不把主观意志凌驾于客观规律之上,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这样即便是办好事,也可能出现缘木求鱼、南辕北辙、适得其反的结果。更为致命的还在于,不断集中强化的权力无法有效监督,势必堕入权力腐败的宿命。

3 工作和治理畸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