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深化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基层治理是筑牢国家治理这一“高楼大厦”底座底盘的“夯基垒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我们党治国理政全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出了明确部署,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把握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义、挑战和实践难题,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意义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还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第一线”,影响着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党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做实做牢,才能确保国家治理的“坚实底盘”无坚不摧,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确保基层政权稳固如山、牢不可破。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重要性要求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现实需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根本在于加强领导,前提在于强化建设,关键在于起到作用。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既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动力。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党中央明确要求“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并就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具体部署;高度重视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出“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等制度性安排。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既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又是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面临的难题挑战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要是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好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并创造性地把落实好党的路线的成效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助推基层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其中,核心是政治引领,实质是党员引领,关键是机制建设,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目的是发挥优势作用,最终服务于基层高质量发展和群众美好生活。党建作为“内核化”的治理力量,在加强领导、协调各方、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使基层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当前,基层治理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亟需深入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双重挑战与三大难题,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补齐各种短板弱项,更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建作为基层治理“中枢神经”,在引领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党的领导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存在一些现实难题,亟需深入理解和把握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双重挑战:一是深入把握外部挑战。主要有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乡村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群众在公共服务上面临不少难点难题,数字技术“下乡进村入户”也给基层治理带来新的风险挑战与治理难题,等等。二是深入把握内部挑战。主要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不强,一些基层党员干部选择性、片面化地理解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整治基层“微腐败”仍需加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任重道远,等等。为此,需要深入把握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以创新的思维与技术破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基层党建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基层群众的“心头大事”,加速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堡垒”,在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上发挥着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取得显著实效。但是,在一些具体实践中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宏观层面追求“政治正确”,实质是“认真应付政治任务”,根子是“形式主义地讲政治”。二是中观层面追求“看着好看”,大搞“面子工程”,大搞党建与治理简单的“物理拼装”,以致出现党建引领的泛化虚化等问题,实质是党建与治理不协调、不同步、不同速的“两张皮”问题,根子是形式主义在作怪。三是微观层面追求“快速有效”,过分神化党建引领“一试就灵”“屡试不爽”的功效,误把党建引领作为医治百病的“灵丹妙药”,错把党建引领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万能钥匙”,这是典型的实用主义,根子就是没有做到实事求是。上述三大实践难题亟需在新的实践中加以破解,以确保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的可持续性。

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径探索

无论是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创新基层治理始终遵循“治理就是服务”,所有的实践、一切的探索、全部的创造,都始终紧扣服务群众,始终聚焦群众美好生活,这是新时期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旨归。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路径抓手,也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针对“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不强”等难题挑战,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首要是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要求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强调必须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纯洁性、先进性和人民性,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在基层治理实处,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确保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行稳致远。

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强化党建引领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还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重要保证。党建质量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根本上决定着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水平及其成效。针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难题挑战,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树牢“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理念,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质量为要求、以“质量强党”为追求,严把基层党建质量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强大的基层治理合力,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秉持人民至上理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主体,是基层一切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由谁阅卷的问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成效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在基层治理中出现上述难题挑战,根子是脱离群众、没有走好群众路线。因此,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扣群众关切,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以基层高效能治理更好服务群众高品质美好生活,让基层群众的生活幸福美好。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走实走好,更好地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基层力量凝聚起来、把居民群众动员起来,充分激发蕴藏在群众中间的改革创新活力,以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创造伟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

强化技术赋能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针对数字技术“下乡进村入户”带来的新难题新挑战,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注重技术运用,强化技术赋能,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推动网格党建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网格党建,以网格化党建破解制约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难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先进安全的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促进基层党建,以数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实现数字党建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

健全党建引领机制,推动党建治理深度融合。机制影响着党建与治理“结合”“转化”的成效,影响着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的成效。针对上述具体实践中的三大难题,在新征程上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各项机制,汇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完善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要健全党建引领机制,真正打通党建治理的中梗阻,最终实现党建治理相容互通;健全政治引领机制,增强政治功能,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健全思想引领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健全组织引领机制,夯实组织根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员引领机制,壮大中坚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健全人才引领机制,补齐人才短板,强化基层治理人才支撑。

(作者为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宝安分校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年。

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2021年7月12日。

③《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