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亚洲的机会or亚洲的难题

新型城镇化:亚洲的机会or亚洲的难题

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城镇化率也快速提升。在城镇化取得较大成果的同时,亚洲转型国家也面临着农民工、住房、交通、污染等诸多问题

近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合作举办的“城镇化发展与包容性增长——人口城镇化的政策与体制”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德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与当下面临的挑战。

城镇化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城镇化

与会亚洲国家大多都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改革,一些国家还经历了城镇化的倒退,不过目前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各自的城镇化道路。

阿塞拜疆“城市倡议”智库战略规划专家贾法利介绍称,20世纪90年代的前苏联解体给阿塞拜疆经济造成极大的影响,特别是1991~1995年阿塞拜疆经济连续5年呈现负增长,城镇化率也随之下降。近几年来,以石油为重点的工业快速发展,经济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城镇化率也快速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02~2010年阿塞拜疆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高的经济体之一。2011年,阿塞拜疆成为欧洲城镇化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高加索地区主要的经济和商业中心,该地GDP占全国的90%,财政收入约为全国的85%。

乌兹别克斯坦内阁宏观经济预测研究院代理副院长尤拉霍诺夫介绍说,目前乌兹别克斯坦人口达到300万,城镇化率达到54%。

而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吉尔吉斯斯坦则没有那么幸运。该国投资信贷银行城镇建设顾问尤森诺夫表示,1979年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城镇化率开始下降,尤其是前苏联解体后的几年城镇化率下降速度加快。截至2012年底,吉尔吉斯斯坦城镇化率为33.9%,人均GDP仅为1158美元。目前,吉尔吉斯斯坦有31个城市,其中77%是小城镇,这些小城镇的人口均在5万以下;首都比什凯克和南部城市奥什则集聚了全国60%的城镇居民。

“城镇化是越南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因素。”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金钟强调,上世纪90年代,时越南只有500多个城镇,到目前城镇数量已经达到760个。尽管越南城镇化率还低于40%,但近10年以来,越南城镇化发展迅速,尤其是河内市与胡志明市,这两大城市的人口大约已占城镇总人口的1/3。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