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金融改革攻坚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推进金融改革攻坚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摘要: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虽字数不多,但指出了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方向:维护金融稳定,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当前,无论是暴露的还是潜在的金融风险,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予以防范化解。

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虽字数不多,但指出了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方面的方向:维护金融稳定,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当前,无论是暴露的还是潜在的金融风险,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予以防范化解。

必须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问题。金融风险可以从多重角度加以界定。从范围上看,有国际性的金融风险、国家(全国性的)金融风险、区域性的金融风险。从金融行业上看,有银行业的金融风险、保险业的金融风险,证券业的金融风险,信托业的金融风险,外汇、黄金、期货的金融风险。从层次上看,有宏观、综合性的金融风险,微观、个体的金融风险。从是否暴露看,有潜在的金融风险,显化的金融风险。金融风险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由于金融业的高负债率,金融业具有显著的外部性,在金融正常运行情况下,金融对经济社会产生正或好的外部性,在金融非正常运行情况下,金融对经济社会就会带来负或坏的外部性。也由于高负债率,金融业亦具有相当的脆弱性,一旦出了问题,金融机构很容易倒闭破产。由于金融业与经济社会、居民生活方方面面密切关联,金融业具有显著的传导性或传染性,这就决定了金融风险的高度的、快速的、广泛的传染性。金融风险影响金融稳定,进而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金融乃至经济社会的安全。当代世界,金融安全是构成一个国家非常重要的战略安全问题。金融风险的产生,有多种原因,有内部自身的,也有外部传导来的;有金融自身的,也有实体经济影响的;有政策性的,也有体制制度性的。产生金融风险的原因各不相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办法与措施也有别。金融风险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把它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即金融风险可控。金融风险控制不好,往往会演化成区域性的或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极有可能导致爆发金融危机。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同志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金融风险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盲目乐观,是要不得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