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美国战略东移还是重返中东

张文木:美国战略东移还是重返中东

国家外交政策及其走向不取决于这个国家隔几年发表的各类白皮书和各式研究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而是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和国际社会对其外交政策接受、认可的程度。结构决定性质,外交同理。笔者试着从这个角度研究美国的外交政策并对其“战略东移”后可能的走向做出必要的判断。

希拉里推行的“战略东移”未“达标”

2010年1月12日,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夏威夷檀香山市杰斐逊纪念厅发表题为《亚洲的地区性架构:原则与重点》的演讲,向世界正式表达了美国外交“重返亚洲”的转向。但是,希拉里的“战略东移”政策并不表明美国外交转向符合美利坚民族利益,恰恰相反,它是一项单纯为华尔街国际资本谋利的外交选择。

 张文木

2008年起美国出现次贷危机是美国在中东由军事失败导致的政治失控,及随之出现的伊朗、俄罗斯做出的减少美元结算石油政策导致的必然结果。美国经济问题不是生产而是金融即美元问题。对美元来说,因为美国缺乏实体生产及相应的民族工业能力,如果失去中东从而失去石油支撑,它就得另寻一笔类似苏联解体而释放出的巨量浮财以垫底。美国白宫官僚“买办们”比照苏联解体的经验认为这笔浮财只可能来自中国,由此便有了希拉里的“战略东移”政策。但希拉里也面临着巨大风险,由于中东失控,历史留给美元的时间非常有限,华尔街留给希拉里兑现承诺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如果在短期内不能搞垮中国,那“战略东移”就只能是希拉里的一场短暂的春梦。

“天安舰”事件前后,希拉里青睐的“茉莉花”运动在北非势如破竹,可在中国却碰了壁。美国在东海举行了一连串军演,高调宣布要将60%的海外军事力量“移师亚太”,希拉里也焦急且一厢情愿地翘盼中国“一枝‘茉莉’出墙来”。可几年下来,希拉里一无所获。中国挺过来了,可美元却撑不住了,随之而来的是希拉里下台。希拉里下台意味着她极力推行的“战略东移”没有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规定的任务。不达标,自然就要走人。

二战后美国政治出现“大权旁落的有害现象”

我们说希拉里的“战略东移”是一场春梦,就要对其进行梦的解析。这要从美国政治结构及其决定的外交走向说起。

国家需求是一种结构性的存在。美国最早的社会结构主要是在反抗英国压迫中形成。从华盛顿开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美利坚民族属于被欧洲压迫的民族,美利坚合众国属于被欧洲压迫的国家,因此,这一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带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即反欧洲压迫的色彩,这一时期美国的工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与美利坚民族的利益需求大体一致,尚属民族资本范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