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坚持科学发展之路

关键在坚持科学发展之路

摘要:积极谋划推动了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重视信息化的综合带动提升作用,努力实现信息化与三化的有机融合、互动发展,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的动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明确要求“实现中原梦,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原梦,也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立足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在河南的具体实践。

道路关乎命运,方向引领未来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闯出来的、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科学发展道路至关重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各地资源禀赋不同,自然条件差异较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也不同步,照抄照搬同一个发展模式显然是不科学的,也是不切实际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把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有机统一起来,科学确定和明晰具有当地特色、符合客观规律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不走错路、少走弯路,才能不断集聚发展的正能量,沿着既定的“圆梦”目标又好又快地前进。

在不懈的探索中,河南科学发展之路基本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突出主题主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征程上进行了不懈探索,迈出了坚实步伐,河南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战略起点,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

积极谋划推动了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新的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坐标、找定位,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肩负历史使命,勇挑重担,又着力抢抓机遇,立足地方长远发展,尽可能地争取国家倾斜支持。进一步强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粮为基、统筹“三农”、推动全局,2009年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核心区建设规划获国家批准并启动实施,确立了到2020年全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的任务要求和阶段性工作重点。顺应经济发展和区域发展的客观规律,着眼于形成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和支撑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谋划推动中原经济区写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争取国家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特殊政策支持和先行先试权利。深刻洞察全球化和现代产业发展的趋势前沿,准确把握交通形态变化冲击和航空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潜力,敢为人先,推动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首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实验区,打开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突破口,抢占了区域竞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