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中钊:服务农村的启示:尊重自然,科学发展

摘要:传统意义的中国农村住宅其实既是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改造村容村貌必须记住,仅有建筑还不够,应该嫁接文化创意才能做到景观产业化,产业景观化。所以,乡村建设一定要顺应天时,接应地气。有乡土气息也有地方文化,才有乡愁。

QQ截图20190225143108

骆中钊 中国当代著名乡村规划专家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一、建设美丽乡村要重视和谐发展

现在的农村建设一定要顺天时,接地气。改革开放后,农村建设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79年到1986年,农房建设阶段。第二阶段,1987年到1993年,村镇建设阶段。第三阶段,1994年到2005年,城镇建设阶段。到第三阶段时,很多农民逐渐从农村走出来,流向城市。我们在2005年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有个20字方针——“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再后来又提出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此外,在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要重视乡村的六大资源:山、水、田、人、文、宅。那么如何充分把这六点结合起来呢?首先,农民的住宅不应仅是生活资料,它还应该具有生产资料的属性。农民的房子是要生财的,不是好看就完了。

第二,真正科学的“风水”是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但有一些民间风水先生把它当做一种谋生的手段,出现了很多歪门邪道。安居的居,不仅指的是住宅,它包含的范围很广,比如,居住环境的选择,从大环境到小环境的选择都是学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