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拦截正常上访得有硬招护航

杜绝拦截正常上访得有硬招护航

摘要:有必要对那些拦卡堵截正常上访行为做出刚性约束,刚性保障正常上访群众的信访权利。

有必要对那些拦卡堵截正常上访行为做出刚性约束,刚性保障正常上访群众的信访权利。

“坚决纠正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的错误做法”,自今年1月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这一新要求后,各地各部门并不少见这样的宣示,也有对此做出进一步强调的。

比如,5月7日中央纪委信访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少龙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上访群众的错误做法,严禁到来访接待场所和公共场所拦截正常上访群众。

与此同时,另一条拦截的新闻却反映出现实的另一面。江苏省委第四巡视组在海安县进行巡视工作,当地信访部门为阻止群众直接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把截访工作做到了巡视组下榻的东海大酒店楼下。巡视组相关负责人5月6日明确表示,阻拦群众来访的做法不当。

“纠正”“杜绝”“严禁”“做法不当”,言词不可谓不严厉,理念不可谓不道义。然而,拦卡堵截正常上访行为却依旧在发生。竟然还是由信访部门去实施这种拦卡堵截,岂非讽刺?这如何让人把信访部门与“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来做”这“四家”新理念联系起来?

毋庸讳言,信访是让地方政府和部门最为头痛的问题。也不必否认,确有极少数人把信访当成生存的某种生意,以此拿捏住政府部门的痛处,令其付出大量的财力、物力、精力,一到某些时间便去信访,换来政府部门人员好吃好喝好伺候。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而遮蔽大多数信访群众的正常信访诉求,不能因此而否定这种正常信访的合理性、必要性。

尽管“让信访回归法治轨道”是根治问题之法,但在现实环境之下,短期内难以显效。正如群众的信访是层层向上地诉求,解决则又是层层向下地要求,最终就回到问题的原点一样,群众正是因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才上访,又因为正常信访而不得才出现“非正常信访”,做出一些过激以及影响到社会秩序的行为。显然,简单的要求,多会于事无补。而基层解决问题能力的迅速提升、法治环境的显著改观,又往往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

在这个意义上,确有必要对那些拦卡堵截正常上访行为做出刚性约束,刚性保障正常上访群众的信访权利。这种刚性,绝不能止于理念建树,也不能止于口头宣示,而需要硬招实招。你侵犯了群众的正常信访权利,你就应当受到惩罚。如此才能让一些人少点肆无忌惮,多点对群众和规则的敬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