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

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

核心提示: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 重庆市石柱县委党校讲师 刘 洋 陈 诺 【摘 要】创新社会管理,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现实需要;加强依法行政,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保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

【摘 要】创新社会管理,是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现实需要;加强依法行政,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保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创新社会管理是促进政府转变职能、不断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方式;推进依法行政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法治保障。

【关键词】社会管理创新 依法行政 路径选择 思考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深层次的矛盾也日渐凸现,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也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坚持依法治国、推进依法行政,既是加强社会管理、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制度支撑和法治保障。胡锦涛同志指出:“推进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党的十七大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而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依法行政作为保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的重大举措,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因此,我们只有以法治理念为指导,以法制体系、法治程序和规范为支撑,才能确保社会建设稳步推进、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一、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作为政府的两项重要职能,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不仅在基本要求、实现目标上高度一致,而且联系紧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一、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

社管理创新,是指在现有社会管理条件下,依据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运用现有的资源和经验,对传统管理模式及方式方法进行改进和改革,建构新的社会管理机制和制度,以实现最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的过程。依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依据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在法定权限内履行行政职能、行使行政权力的一种行为。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都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它们的内在联系主要体现在:一方面,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政府切实转变职能,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自觉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贯穿到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之中。另一方面,通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社会管理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确保社会管理创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确保社会建设顺利发展、社会管理合法创新。

第二、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有着相同的目标要求

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要求是,不断协调社会关系,切实解决社会问题,认真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坚持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稳定安宁的法治环境。两者体现的都要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都是把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它们不仅基本要求相同,而且追求目标一致。社会管理创新的实现目标是,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不断发展。依法行政的实现目标是,通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由此可见,创新社会管理与加强依法行政都是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最根本的实现目标。

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加强依法行政

由于我国在社会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基础还比较薄弱,所以,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必须通过依法行政,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来规范、引导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才能切实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管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