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国没有“黑社会”

【案例】中国没有“黑社会”

【网络舆情】

编者按:黑社会存不存在?目前我国刑法尚只认定“黑社会性质犯罪”这一罪名。在犯罪学界,关于黑社会究竟是否已经存在的分歧由来已久。2002年4月5日召开的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上,国内犯罪学界的专家也各有各的高见。

在中国的官方语言和法律中,没有“黑社会”,只有“黑社会性质组织”。但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区别只是文字游戏,中国其实是存在黑社会的。这次重庆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官方的发言都出现了“黑社会团伙”这一提法。

其实这些所谓的“黑社会团伙”,只“黑”不“社会”,只搞破坏不建“秩序”,按国际惯例,应该叫有组织犯罪,而不是由西方传进来的黑社会本意:underworld(地下社会),或Mafia-style organization(黑手党式组织)。欢迎关注本期案例。

事件发展:

广州激烈争论中国有没有"黑社会"

有要正视问题

康树华(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原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黑社会已经存在,只是一个规模的问题。大规模的黑社会在中国是不可能产生的,但类似的组织是存在的。

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它主要是有这么几个标志,一个是三个人以上,这是一个数量限制。三个人以上所进行的犯罪活动,就是有组织犯罪。

像意大利黑手党、美国三K党、日本暴力团,这样规模比较庞大的黑社会在我国不可能出现。在中国(现在)不存在,(将来)也不可能产生,但是类似的组织已经存在。我说中国已经存在黑社会,是想敲一个警钟,不要认为黑社会只有国外才有,黑社会在中国也可能存在。要正视这个问题,认真去解决它我觉得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没有典型黑社会

江礼华(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教授):黑社会是“地下社会”,有系统性。典型的黑社会组织目前还没有出现。

中国目前还不存在黑社会,但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已经存在。据统计,2001年,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审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已达350件,涉案罪犯1953人。

1997年我国刑法修订时,首次确定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一新罪名。当前认定这一类犯罪都是按照这个办,从立法的原意来看,用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比较合适。

典型的黑社会组织目前还没有出现。用“三个人以上”来界定黑社会犯罪的定义是不妥的,黑社会组织实际上比犯罪集团要高级,如果只有三个人,那就与一般犯罪没有区别了。

不赞成用“黑社会”概念

王牧(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黑社会的本质不在于组织性,在于社会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个罪名出来之后,刑法学界研究比较多。刑法学最大特点是不能违反法律现有规定,但作为对法条的注释,可以研究。从这个角度说,刑法上确定这个罪名是符合国家当时的情况的,但它表明我们国家的立法是不成熟的。我所知道的国外法典中,大多用的是“有组织犯罪”,有个组织就够了。“社会”和“组织”是不一样的,如果把“社会”这么一个罪名放在刑法里操作困难。

重庆打黑除恶大快人心

警方雷霆出击抓捕黑恶团伙嫌疑人

前几年,重庆市正在进行的“打黑除恶”专项行动,重庆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14个黑恶势力团伙,抓获了19名黑恶势力的首犯,100多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其中不乏亿万富翁。我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不禁要问,重庆的黑恶势力为何如此猖獗?“以商养黑、以黑养商”的黑恶势力成长的模式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央视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重庆打黑除恶大快人心

张鸿:重庆黑恶势力越来越职业化

在整个了解故事的过程当中,我脑海里经常闪现一些黑帮电影的镜头,在黑帮电影里经常有码头的黑帮,拿着斧头拿着刀抢占码头,抢占市场。在重庆就有这样的市场,比如有一个水产品市场,就有一个城市三姐弟控制这个市场,你进一个鱼、虾,买个螃蟹,都得从我这儿进,否则的话,你就要吃亏。当然这有点古惑仔的低端倾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