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需从细处着手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需从细处着手

摘要:像道路严重积水、井盖不翼而飞这样的“小问题”,固然没有修几条路、建几栋楼那样重大,那么宏观,那么引人注目。能否及时解决好这些“小事”,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体现着城市的外部形象,更关系着群众和游客对城市的观感和评价。

5月以来,海口椰海大道白水塘路段又遭水淹,最深积水高达1米。这一景象一到雨季便会出现,已经持续两年时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相关报道见5月6日《南国都市报》03版)

长期的积水,干扰了附近单位的正常活动,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给过往的车辆、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已然成为一道顽疾。无独有偶,城市管理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影响市民生活的并不只有这一例。据媒体报道,在海口港澳开发区兴海路,总长约2000米的道路上,有约60个井盖丢失,市民反映已经丢失很长时间了,一直没有给予解决。大量井盖丢失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样凸显了城市管理的软肋。此外,此前媒体还曾报道类似公交站点座椅破损、排污管道故障、城区湖泊污染等等问题。

像道路严重积水、井盖不翼而飞这样的“小问题”,固然没有修几条路、建几栋楼那样重大,那么宏观,那么引人注目。但恰恰是这样的“小事”,很容易积少成多,影响百姓生活。能否及时解决好这些“小事”,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水平,体现着城市的外部形象,更关系着群众和游客对城市的观感和评价。

城市管理考验管理者的智慧。开展城市管理,不应该是张开一张既疏且漏的大网,而应该用心去编织一匹细密的布纱,去覆盖城市每一个偏僻的角落。通过健全的制度、合理的分工、有效的运行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及时高效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管理不顺畅的需要理顺,职权不清楚的需要明确,存在责任的需要问责。要梳理城市管理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抓紧时间进行研究、拿出办法、专项解决。

形象往往见之于小处。有人说,看一个单位管理得好不好,看看它的洗手间和食堂就知道了。此言虽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对于城市而言,城市管理的好坏,也往往从小处体现出来。从小处着手,搞好城市管理,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对于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尤为重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城市管理涉及的事情,好像大多只是小事,但这些小事,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小事不及时解决,还会累积、变多。有关部门要为群众办实事,把城市管理中的弊病找准,把工作落实,把问题解决好。要畅通群众反映意见机制,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难题,并及时做出反馈。

解决这些问题也许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再大的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所以,关键是有没有心,去不去做。例如,解决积水问题,需要建设排水管道,从设计、购材、挖槽、铺设、砌筑到试验,通常情况下短则十余日,长则两月,怎会长达两年没有改观?而安装井盖的时间,就更短了。对于影响群众生活的城市管理问题,如果无法及时解决,有关部门是否也应该及时向群众作出解释,拿出应急处理的办法。

只有从细处着手,才能解决好城市管理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