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要有攻坚克难的奋斗

圆梦,要有攻坚克难的奋斗

百年梦想,百年追求。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梦想:中国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跨越……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今天的我们,更需要攻坚克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何在?利益格局日渐深刻复杂,改革怎样渡过深水区?民生期盼不断提升,如何让13亿人过上富裕日子……这些,都向我们提出挑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梦想,属于执著追求的人。砥砺进取,不懈奋斗,“中国梦”必将在我们手中托起。

发展之梦: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重大考验,要以创新奋斗为圆梦增添强大后劲

4月的广州,乍暖还寒。

第113届广交会,同样感受着春天里的“寒意”。

一方面,展位面积同比增长了66%,各国企业云集,高技术、有创意的产品纷纷亮相;一方面,交易难度不降反升,进口商压价“锱铢必较”,企业经营依然承受重压。

“客户是十年前的客户,价格是十年前的价格,但国内成本不断抬升,企业利润持续被压缩。”玩具商杨东忧心忡忡。

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表明,在经济总体向好的态势下,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一些企业效益不断下滑……

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要素成本优势的削弱、产业竞争的加剧,将严峻挑战呈现在我们面前:

李敏丽,江苏一家面向欧美市场的时装企业的老总,对此感受颇深:“我们先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订单大幅下滑,接着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刚刚恢复的订单又开始流向印尼、越南等地。”

外需不振内需补。但在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过程中,又出现了产能过剩、资源瓶颈、环境恶化等问题,反过来制约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在分析我国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因素时,不少人都提到了人口红利出现拐点,这是正确的。也应看到,2003年以来经济高增长,国际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应忽视,不妨把它称作“入世红利”。还应看到由于普遍实施商品房制度,极大地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可以叫做“房改红利”。这两大因素今后还会发挥作用,但效应可能会递减,经济增长速度适当下降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