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梦想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二十四论中国梦

实现梦想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二十四论中国梦

摘要:实现中国梦没有旁观席,13亿中国人每一个人都有逐梦的权利,也都有为圆梦而担当的义务和责任。这种担当需要以实际行动为依托,需要鼓足干劲去奋斗。

实现中国梦没有旁观席,13亿中国人每一个人都有逐梦的权利,也都有为圆梦而担当的义务和责任。这种担当需要以实际行动为依托,需要鼓足干劲去奋斗。

“五一”前夕,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习总书记的讲话向我们昭示了一个真理:任何美好愿景要变成现实,都离不开两个字:奋斗。唯有奋斗才能实现梦想。

 “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皆须由奋斗得来。今天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是建立在前人接力奋斗打下坚实基础之上的伟大奋斗目标。历经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发图强,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中国奇迹”令世界瞩目。“两弹一星”的横空出世,神舟飞船的遨游太空,“奥运梦”“揽月梦”“航母梦”的梦想成真,都是党带领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奋斗是创造历史的法宝,也是成就梦想的基石;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需要传承发扬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加接近,但是越接近目标,越是看到曙光,我们就越需要加倍拼搏奋斗。诚如习总书记的判断,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对此我们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改革深化、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种种矛盾问题和挑战,要求我们常存忧患意识,以求真务实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居安而思危,危险才能够避免;心中有忧患,问题才能够解决。把困难想像得充分一些,把问题思考得深入一些,把事情做得扎实一些,才能让梦想插上现实的翅膀;脚踏实地地努力,持之以恒地奋斗,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才能变成灿烂朝霞,中国未来发展前景才会更加光明。

“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是13亿人共同的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实现中国梦主体力量的一员,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直接受益者。所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人有责。实现中国梦没有旁观席,每一个人都有逐梦的权利,也都有为圆梦而担当的义务。这种担当需要以实际行动为依托,需要鼓足干劲去奋斗。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这样的理想才会有丰沃的生长土壤,才会开出绚烂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千万人的奋斗叠加起来,才能够成就国家民族的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