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小城镇建设浅谈

加快小城镇建设浅谈

摘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县域经济理顺区域经济关系和壮大经济总量的突破方向。如何以科学的城镇化理念指导小城镇建设,又如何优质高效建设好小城镇,使投资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我们学习探究的重点。

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县域经济理顺区域经济关系和壮大经济总量的突破方向。如何以科学的城镇化理念指导小城镇建设,又如何优质高效建设好小城镇,使投资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我们学习探究的重点。

建立完善的城镇化体系。小城镇是城市和农村连接的纽带,带动农村发展同时服务城市功能。小城镇成长机制,有以工兴镇、以商兴镇、以资源兴镇、以旅游兴镇、以农兴镇等路径,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走多样化的城镇化道路,有利于县域层面的资源调配统筹,有利于形成规模聚集经济,因此,应根据各个小城镇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向,因地制宜,建立相应的完善的城镇化体系,这样,才能真正有利于县域层面的资源调配统筹,有利于形成规模聚集经济。

明确小城镇建设的价值取向。可持续发展,是推进小城镇建设的价值取向尺度。经济需要、社会需要、环境承载力三者如何交集,是我们首先应考虑的问题。优质高效建设小城镇,应把“以人为本”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即坚持以满足现代的生产生活又不损害后代人利益为底线。某些目前处理不好的城镇节点,情愿暂时放一放,或作自然景观保留,或浅层次开发作自然公共空间处理,保留一定的开发建设潜力和余地。明确小城镇建设的价值取向,能让我们的工作少走或不走弯路。

坚持规划的独立性和整体性。小城镇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城市形态设计、综合功能设计、用地平面布置和竖向空间管理等。所以,应有效避免重复和低效建设,避免硬件浪费,集中资源和财力,建成一块带动一片,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小城镇建设是一个逐步建设的过程,从现状来看,小城镇的每个建筑或建设项目大多以自我为中心,讲究自我功能完善,这是其独立性的一面,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每个建筑或建设项目其实都是小城镇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能与整个系统相互协调,能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因而,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小城镇建设,并准确地把握和正确执行,尤需注重。

(作者单位:宁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