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小城镇建设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小城镇建设

——西藏山南桑耶特色小镇的几点成功做法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以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避免了同质化竞争,为真正意义的“特色小镇”建设助力。

一是统筹兼顾,构建特色小城镇完整的社会生态。桑耶镇把特色小城镇建设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相结合,把生态文明贯穿到城镇规划、生产生活全过程,组织动员群众投入到雅鲁藏布江防护林建设中,彻底改变了沙进人退趋势,昔日的沙地不断被绿植覆盖。通过整合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各类资金,将特色小城镇发展建设与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当地非农劳动力就业率。

目前,桑耶镇产业结构不再是单一的农牧业,而是以旅游服务业为支柱,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与发展,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问题。加快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养殖业,提高土地附加值。抓住自治区实施有条件的地方消灭无树村、无树户的契机,科学有效利用荒地,发展苗圃种植,年产值过百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坚持在发展中补短板,扩大社会公共物品供给,正视医疗服务体系相对薄弱的事实,加快医疗服务供给,构建镇村两级医疗服务体系,切实改变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全力保障桑耶镇人民的身体健康。把城镇化与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提高桑耶镇人民的收入水平,吸引非农人口加快向城镇转移,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依据资源禀赋,突出特色小城镇的异质特点。特色小城镇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依据资源禀赋,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优势,建立和完善具有个性化和民族化的产品体验,加快“宜居、宜业、宜游”新型特色小镇发展。

桑耶镇结合山南的历史文化和扶贫搬迁经验,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桑耶镇地处雅鲁藏布江防护林带的核心区。浩荡东去的雅鲁藏布江,绿意盎然的防护林,沙棘、柳树、白杨、松柏、小草把沙石地装点得郁郁葱葱、风光旖旎。历史文化、绿色文化的名片,增添了桑耶镇竞争发展的软实力。

三是加强领导,提高特色小城镇的治理能力。为提高桑耶特色小城镇的治理能力,山南市委统筹规划,筹备成立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和山南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工作指挥部等管理机构,组建工作专班,由山南市委领导牵头负责包括桑耶特色小城镇建设在内的江北发展建设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桑耶特色小城镇建设给予政策扶持。

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使治理接地气。作为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和自治区26个特色小城镇试点之一,桑耶镇获得了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各级政府的政策倾斜,对于这些政策、资金、项目的实施,由镇党委集体决定、专人负责,集中力量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桑耶镇由划桨者转变为掌舵者,因时、因地、因事施策,实现特色小城镇治理效能最大化。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特色小城镇的人才支撑。特色小城镇建设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强力支撑和持续推动。当前,西藏的高端人才密度相对较低,桑耶特色小城镇建设也受到人才不足的制约。为弥补建设人才缺口,桑耶镇整合本地人才资源,把镇级和村级干部中有一技之长的人员抽调到管理岗位,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带动城镇建设、发展、运营、维护及管理等各方面思想观念的转变,通过把专业性和综合类人才放在关键岗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积极发挥对口援藏政策优势。一方面,促进湖南、湖北对口援藏人才合理配置,全力支持人才引进,根据援藏人才的意愿,适当延长援藏期限,避免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政策周期缩短和频繁更迭;另一方面,加大桑耶镇同湖南、湖北特色小城镇建设人才的定期交流,特别是派本地人才到湖南、湖北进行参观、学习、进修,从而实现桑耶镇建设人才选育留用的良性循环,为特色小城镇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五是着眼大局,清晰特色小城镇的定位。从宏观角度来看,桑耶镇树立大局意识,使特色小城镇建设服务于西藏经济发展战略布局,明确国家级特色小城镇角色定位,成为在西藏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试验田,特别是有效发挥其在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的引擎和支撑作用,把握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微观角度来看,桑耶镇通过市场化配置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用好、用活要素,推进桑耶镇全面发展。清晰国土资源用地性质和面积范围、图纸坐标与实际位置,进一步完善桑耶镇域整体规划。排除各类阻碍因素、化解各类矛盾,加快拆迁安置项目进度和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而释放各类要素潜力,加快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

六是用好外力,加大特色小城镇招商引资力度。特色小城镇建设离不开各类资本的注入和高效周转。加快桑耶镇建设治理能力下的组织架构改革,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节约企业办事成本,进一步激发桑耶市场活力,打造利企便民新高地。让利于企,为企业提供合适土地,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同西藏金融单位沟通协调,用好各项金融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加大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提供优质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地引进各类环保无污染企业入驻,发挥雅鲁藏布江、拉贡高等级公路、贡嘎机场以及正在建设的川藏铁路拉林段等优势区位条件,努力打造藏中南工业园,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