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过硬本领托起青春梦想

以过硬本领托起青春梦想

摘要:5月7日,结束下午的射击训练之后,张华在电话中再次与中国青年网记者谈起了青春与梦想。当兵第二年,他就在总队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以绝对优势夺得步枪、轻机枪、狙击步枪射击3项第一,逐渐在梦想的道路上锤炼着本领。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王冬伟 通讯员 孙启龙)一身戎装、不苟言笑,身材高大、眼神冷酷,在5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一名在座谈会上发言的青年格外引人瞩目,他是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狙击之王”的武警河北总队第三支队副参谋长张华。

5月7日,结束下午的射击训练之后,张华在电话中再次与中国青年网记者谈起了青春与梦想。

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靠本领成就

第十一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第十四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十大军事训练典型”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这就是张华,一位名副其实的“神枪手”。

1997年,张华来到了海滨城市秦皇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第一次摸到枪就说什么也舍不得放下,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锻炼,成为一名优秀射手。

当兵第二年,他就在总队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以绝对优势夺得步枪、轻机枪、狙击步枪射击3项第一,逐渐在梦想的道路上锤炼着本领。

“中国像是一个大机器,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枚螺丝,个人没有过硬的本领,就如同大机器没有牢固的螺丝,中国就无法发展、富强。”张华说,作为个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作用,“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去奋斗。”

张华在训练中总会带上笔记本和计算器,每打一枪都要记录上各种数据。业余时间,他潜心研究新型装备和射击理论,正是这样的长期积累使张华总结了大量的经验。

2002年7月28日,一名穷凶极恶的持枪杀人歹徒窜至秦皇岛,疯狂开枪射击与民警对抗。秦皇岛游客如织,歹徒一旦脱逃,势必造成重大影响。张华临危受命,依靠长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埋伏在350米开外的山坡草丛中,趁歹徒露头之际一枪将其击毙。

“我是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的一名90后电焊工,也是我国第一个走出国门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奖的青年焊工。”这是5月4日上午,裴先峰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开场白。作为第一个发言的青年代表,直到现在他还依然难掩心中的激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