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激扬青春风采

奋斗中激扬青春风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殷殷嘱托、切切勉励,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回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的百年历程,青年始终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从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而奋不顾身,到为建设新中国而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击水中流、开拓进取,到步入新时代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勇敢肩负起历史使命,与国家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用青春之力披荆斩棘,闯关破障。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用马克思的这句话来礼赞党史中那些为国为民捐躯的革命英烈,无疑是恰当的。因为,他们用意义定义了辉煌的人生,用价值留下了生命的永恒。于方舟,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入党,和周恩来并肩战斗过。在李大钊牺牲8个月后,他也英勇就义,年仅27岁。就在他牺牲前不久,还和周恩来筹划将来建立了新中国,他要在家乡修一座水电站以造福百姓。“我们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一切幸福……”这是一位名叫李卡的烈士、一位年轻的播火者,在狱中写下的遗书,牺牲时年仅27岁。“雨花台最后一位烈士”成贻宾牺牲于南京解放前4天——1949年4月19日,年仅22岁,为我们留下了“新生十大信条”的遗书。

哲人有言,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无数革命英烈在他们年纪轻轻时,就承担起历史重任、坦然面对死亡,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心中有追求,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后代能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为了这一崇高的事业,他们勇于舍家弃业,抛妻别子;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幅幅激越雄浑的历史画卷,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青年的历史使命从来都与时代主题紧密相连。从“邃密群科济世穷”的救国志士,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革命英雄;从“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建设大军,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改革先锋,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每一个时期,都闪耀着青年的智慧与光芒。进入新时代,许多“80后”“90后”甚至“00后”,用忠诚守护初心,用实干托举使命,在脱贫攻坚一线、在抗疫斗争战场、在国防科研前沿、在每一个平凡岗位,都有青年的英姿、青春的闪耀。前辈留下的光荣传统、伟大精神,始终如灯塔、如标杆,引领一代代后来人接续奋斗、传承光大。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这是李大钊在《晨钟报》的创刊号上写下的话。人之伟大,正在于能够省悟人生价值与意义,时常审视自己的生命状态。然而,“觉醒”并不会自动到来。对青年而言,倘若在应该觉醒的年龄没有觉醒,就会生发出满足现状、安于享乐,设计“小我”、远离“大我”,投机取巧、好走捷径,看破“红尘”、心生“苦闷”等种种不良状态,从而消解奋斗的意志、向上的劲头。倘如此,又怎能激扬青春的热情、成就不凡的人生呢?是青年,就应该丢掉暮气、焕发朝气,丢掉俗气、激扬正气,真正把“人为什么而活”想明白、想透彻,才能奏出雄壮、优美、高亢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只要每一位青年都“觉醒”起来,在新征程的奋斗中施展才华、成就自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奋斗中激扬青春风采,“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就能支撑起一个国家的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