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乱象 谁之过?

食品安全乱象 谁之过?

摘要:新闻背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安全不可谓不重视,年年严防严控,年年严打重罚,但近期剧毒农药种植生姜、老鼠肉冒充羊肉等食品安全问题又占据了各大新闻头条。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监管,需要法律,但最终要靠农业产业化、要靠市场的充分发育、市场道德的培育提升。

新闻背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食品安全不可谓不重视,年年严防严控,年年严打重罚,但近期剧毒农药种植生姜、老鼠肉冒充羊肉等食品安全问题又占据了各大新闻头条。“食”恶不赦的乱象引发我们深层次的思考。

监管失察  标准林立

解放日报:监管部门时常扮演“救火队员”,哪里出了问题才忙着组织力量去清查、检验。虽然大多数违法分子都得到了及时查处,但这种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监管模式只是治标,却无法治本。监管部门给公众留下了“失察”的坏印象。

中国青年报: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同步、相适应的政府监管制度建设的严重滞后,才是我国目前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本质原因。要通过“三管齐下”,努力提高政府监管的有效性。一是政府监管专业化;二是制度建设刚性化;三是监管方式立体化。

京华时报:将各种纷繁错乱的标准统一,落后的淘汰,不断地完善质量标准,这样食品安全才会有坚实的保障。同样,完善提高准入制度,让企业更正规,更具竞争力,让更多的“散兵游勇”成为正规军。有规范的操作量化标准和足够的规模,或许是破解食品安全“重症”的重要一环。

财经网: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并不是问题,因为企业身处这个行业的第一线,能够知悉问题所在,关键是要公布标准制定的程序,让相关程序接受公众的监督。

文汇报:食品安全标准制定的前提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膳食暴露量达到一定水平,如果有毒的物质,你一辈子都不会碰,或者一辈子都吃不到,就没必要制定食品安全标准;二、食品污染源于自然状态,而非人为或事故;三、生产经营行为符合规范要求;四、兼顾实施能力,合理可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