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能

中国为什么能

摘要:今天,距离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已经20天,然而,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依旧历历在目,揪心的牵挂一刻也未曾放下过。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战胜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一切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中国梦。

今天,距离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已经20天,然而,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依旧历历在目,揪心的牵挂一刻也未曾放下过。

此前,来自灾区的最新信息,给人们以莫大的慰藉和温暖:雅安市72万需要安置的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置,灾区已转入过渡安置的关键时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诊疗工作已全面展开,就诊能力基本恢复;雅安300余所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全面复课……废墟上,新的希望正在孕育。

在震灾发生后的短短20天时间内,包括供电、供水、交通在内的基础设施相继恢复,许多商业网点重新开张,农民开始忙于春耕补种。放眼灾区,人心安定,秩序井然。“应对举措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国际主流媒体给中国政府救灾工作打了一个高分。他们惊讶于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是5年前的汶川、3年前的玉树,还是今天的芦山,每次巨灾发生后,中国政府都能迅速打出一套“组合拳”,创造抗震救灾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中国为什么能?若说有秘诀,那就是制度优势与国家力量的结合。政治学家公认,一个国家处理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往往是衡量其制度优劣的重要尺度。从汶川到芦山,每次灾难突袭,党中央都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有数字为证——芦山地震当天,就有166支军地救援队伍、34700多人在道路受阻的情况下,设法进入灾区紧急搜救。这种全民动员、军民结合、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快反能力,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实现。

制度优势是根本,国家力量是保证。国家力量既包括经济、科技、军事等有形之力,也包括民族团结、民族精神等无形之力。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国力极大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国家管理能力和应急救援体系日趋成熟,公民公益意识不断提升,这些都为抗震救灾提供了雄厚的物质支持和强大的力量保障。“灾区需要什么,就能调来什么!”“此刻,我们都是芦山人”,这两句广为流传的口号,形象诠释了国家力量的真谛。

中国为什么能?“力量在国家、优势在制度、奋斗在人民”。归根到底,我们选择了一个正确的道路和模式。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才能战胜包括自然灾害在内的一切艰难险阻,最终实现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