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理想,梦圆之日就离你不远

细化理想,梦圆之日就离你不远

摘要:在美国洛杉矶郊区,有一个名叫约翰·戈达德的男孩,在14岁之前一直没有见过什么世面。不仅因为他天赋聪颖和理想远大,而且因为他运用了“直接目标法”,把对物理学的探索细化成了一个个具体而直接的目标。

在美国洛杉矶郊区,有一个名叫约翰·戈达德的男孩,在14岁之前一直没有见过什么世面。15岁那年,他自拟了一个题为《一生的志愿》的计划表,表上详细开列了他立志要在一生中完成的大事——××年,到尼罗河、亚马孙河和刚果河探险;××年,驾驭大象、骆驼、鸵鸟和野马;××年,探访马可波罗和亚历山大一世走过的路;××年,驾驶飞行器起飞降落;××年,读完莎士比亚、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年,主演一部电影;××年,写一部乐谱……

他把每一项内容都编上号,共有127个目标。从拟订好志愿的那一天起,他便循序渐进地开始了“人生计划之旅”。他按照计划逐个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到49岁时,约翰已经成为一名闻名遐迩的探险家和艺术家。在谈到自己何以能够如愿以偿地实现自己理想的目标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你必须确定你所追求成功的确切目标……理想越细越好,目标越具体越好。为了实现远大的目标,你必须建立相应的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使自己切切实实地看到目标在哪里、怎样去实现,然后一步步地向着一个个具体的目标接近。等到每个具体的目标达到时,你的一生的远大理想也就自然而然地实现了。”

我们常常把“胸有宏图大志”比作一个人理想的远大,然而,许多人却不知道或者不愿意将自己的“宏图大志”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目标,并为这些具体目标的实现而展开一步步实实在在的行动。譬如,有的人想发家致富,可却常常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幻想着天上掉馅饼,却不明白“聚沙成塔”的道理,不懂得只有通过诚实劳动从一分分的积累和创造开始,才能逐渐使自己的腰包丰厚起来。如果没有细化了的理想和具体化了的目标,理想常常会沦为空想。

爱因斯坦为什么能够在年仅26岁时就在物理学领域做出一流的成绩?不仅因为他天赋聪颖和理想远大,而且因为他运用了“直接目标法”,把对物理学的探索细化成了一个个具体而直接的目标。他在《自述》中说:“数学和物理学的每一个领域都能吞噬我短暂的一生……可是在这些领域里,我学会了识别那种能够达到深邃知识的目标,而把其他许多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撇开不管,把许多充塞脑袋并使我偏离主要目标的东西撇开不管。”

其实,何止约翰·戈达德和爱因斯坦,翻开古今中外所有伟人和名人的成功史,无不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越细化理想越能梦想成真,越具体化目标越能如愿达到;而无数细小理想和具体目标的实现,便成就了宏伟蓝图、辉煌大业。就像一个运动员,想要赢得万米长跑的冠军,就必须制定一个分阶段、分目标训练的具体计划,如第一个100米需要保持什么速度、第二个100米需要达到什么水平,第一阶段训练限定多少时间、第二阶段训练速度应当提高多少等等,然后按照这些目标一段段训练、一节节完成,直至达到预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