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二十五论中国梦(2)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二十五论中国梦(2)

摘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重要、更带有决定意义的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内核是核心价值观,是基于核心价值观所形成的中国精神。

弘扬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精神家园。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重要、更带有决定意义的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内核是核心价值观,是基于核心价值观所形成的民族精神。近代中国的衰落,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精神奴役、精神禁锢和精神压抑直接相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民族精神上的大解放、大振奋、大焕发。只有大力弘扬中国精神,才能更好地构建和培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漫长的封建社会、以及近代以来帝国主义侵略所造成的某些愚昧落后、保守封闭的精神状态,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骄健、更加自信、更加昂扬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弘扬中国精神,是进一步凝聚和团结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的现实需要。“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实现中国梦的漫漫征程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理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途中,如何凝聚亿万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如何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和活力?离不开伟大的中国精神,尤其是爱国主义精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主义始终是指引亿万中国人民前进方向、昭示亿万中华儿女价值归属的旗帜。无论你在哪个领域、哪个岗位,无论你在祖国怀抱或异国他乡,只要你流着炎黄华夏子孙的血脉,你就会被国家的呼唤而悸动而奔赴,你就会为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而牵念而忧思。爱国主义让我们跨越了地域、文化、肤色、信仰的樊篱,回到“家”的起点,将个人力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巨浪。

弘扬中国精神,是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攻坚克难的紧迫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激流涌动,暗礁横陈。如何攻坚克难、破礁除险?同样离不开中国精神,尤其是改革创新精神。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改革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突破陈规、大胆探索、勇于创造、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面对日益凸显的发展瓶颈、深层次矛盾问题,我们只有发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奔向胜利的彼岸,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中国精神成就美丽的人生、美丽的中国,中国精神必将为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军队政治工作》总编辑、少将)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