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二十五论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二十五论中国梦

摘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重要、更带有决定意义的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内核是核心价值观,是基于核心价值观所形成的中国精神。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GDP的增长,更重要、更带有决定意义的是文化的复兴。而文化的内核是核心价值观,是基于核心价值观所形成的中国精神。

梦想成真神州生辉,中国精神美丽人生;

思想保证智力支持,人类和谐文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中国精神这一科学概念,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论述值得我们悉心领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民族,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精神世界的修炼和砥砺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向往国家统一、民族兴旺、人民安康、人生完善的梦想始终不熄的灯光照耀我们民族前行,也激发、培育和塑造了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我们的先人很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信念,很早就形成了“大一统”的哲学思维传统以及相应的国家观念,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华民族创造和不断发展了人类进步的光辉灿烂文化。在人类文明的星空和长河里,众多文明如流星陨落,如昙花一现,如内陆河一样枯涸在岁月的沙漠里,而唯独中华文化始终薪尽火传、绵延不绝,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中华民族以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开拓了世界东方的这片热土,不断创造和建设了自己的美好家园。在漫长的民族融合和共同发展的进程中,这片土地上虽然也燃过许多烽烟,数度分分合合,但主体上始终维持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格局。大中华的观念、以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和富强为己任的观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像基因一样植入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也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在近代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山河破碎、中原板荡、生灵涂炭的情况下,那个伟大的中国梦才在冻土下萌生,在暗夜中点亮,救亡图存的运动、革故鼎新的呐喊像世纪的潮汐激荡不已、奔涌不息。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也标志着中华民族思想上的一次大解放、精神上的一次大焕发。中国共产党人放开眼睛看世界,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武器,并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从而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注入了新的鲜活因子、提供了新的科学元素。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把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与中国梦统一起来,才使得民族精神像凤凰涅槃一样浴火重生,使中国人民知所“趋赴”,焕发出求独立、谋解放、奔富强的改天换地、排山倒海的巨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骄傲地站立了起来,而且以光复旧物、自力更生的英雄气概,以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打下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千秋基业,展示了崭新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启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又一次伟大觉醒,也标志着中华民族思想上的一次新的大解放、精神上的一次新的大焕发。由于复杂的历史原因,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处于一种相对僵化、相对封闭的状态。为了冲破长期“左”的思想的禁锢,为了追赶汹涌澎湃的时代潮流,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拉开了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大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春风吹拂和涤荡了整个神州大地,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眼界和气度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领域到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全方位地展开。改革开放成为这个时代的最鲜明的特征,成为这个时代精神最显著的标识。在波澜壮阔的实践中,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并且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交会在一起、融合在一起、熔铸在一起,迸发出了更加夺目的光彩,释放出原子核聚变、裂变一样的能量。

因为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而具有深刻的历史底蕴,因为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实践而具有崭新的时代内涵,这就是中国精神,就是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精神风貌的写照。

经过近代以来170多年的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艰苦创业、改革开放30多年的开拓创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喷薄升起,中华民族好梦成真的愿景已经日益真切而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为了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