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不是已经出现“通缩”?

中国是不是已经出现“通缩”?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联储放弃了采用货币量控制全球经济的做法,改为专门盯住利率单一工具的做法。但现在,美联储当下的政策工具已经转向QE(量化宽松政策)。

通货紧缩

值得注意的是,利率控制手段使用了30年,那QE手段将被使用多少年?说不清楚,但绝非短期可以结束,我甚至认为其持续的时间可能将在10年以上。因为,它们在等待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垮掉,而乘机大捞一把,堵住经济窟窿,甩掉债务包袱,强化比较优势。它们需要第一个击垮的重要经济体当然是中国,然后连锁效应波及“金砖四国”。

显然,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巨大。这一点,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充分显现,但人民币还在大幅升值,并呈现加速之势,这是什么道理?这实际已经充分证明,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之下,人民币升值将是中国经济的“要害”。

相比而言,欧元区显得明智得多。市场普遍估计: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举行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其结果将使欧元区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这实际是应对美国QE变幻莫测、防止欧元拖累美元而大幅升值的重要举措。日本不用说了,超级量化宽松政策已经使日元对美元汇率贬至100附近。

别急。依据目前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果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弱,估计4月份CPI、PPI还会进一步走低,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依然延续目前的走势,那5月份中国就会进入“通缩”状态。相反,如果5月份出现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而中国依然维系人民币升值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紧缩货币政策,那中国经济立即将会出现更加恶劣的变化。

有人说,中国M2(广义货币)增幅不是还再扩大吗?银行流动性不是很充裕吗?怎么会出现货币紧缩?对不起,如果我们今天还再依据自身状况去评价中国的货币充裕程度,那我们的错误就大了,因为,这意味着我们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开放”,不懂得在开放条件下货币政策的相对性。

5月2日的另外一则来自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外国人持有美国证券资产的数量已经超过13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据。为什么要强调这个数据?实际上,它告诉我们,在金融危机过程中,美国的经济政策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吸引更多外国资本流向美国的目标。

有人认为,中国不是也在吸引大量“热钱”流入吗?抱歉,它与美国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为什么大量“热钱”会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流入中国?这样的流入与人民币升值所构成的不良循环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后果?我想,这一点国际金融资本清楚得很。但我们只看到表面现象,只是目光短浅地盯着当下的变化。等到这些“热钱”加入“做空中国”的势力,我们的任何政策行为可能都晚了。

一个重要疑问是:中国是不是已经出现“通缩”?因为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据,无法让我们计算中国CPI当中,输入性因素的占比;无法计算剔除输入性因素之后,真实的中国CPI数据。在开放条件下,这是中国统计数据的一大缺憾。不过,感受告诉我,如果我们把输入或成本因素剔除掉,中国消费需求对CPI的拉动力可能早就是负值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