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凤凰门票争议预示“门票经济”大限 中国旅游业亟待升级

【案例】凤凰门票争议预示“门票经济”大限 中国旅游业亟待升级

【基层执政案例】

导语: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呈现高增长态势,成为拉动消费内需的重要产业领域。但每一个假日旅游高峰过后,总会有关于旅游的各种口水、争议。一方面,景区门票过高、宰客、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长期得不到改善,甚至愈演愈烈,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旅游体验与假日心情;另一方面,游客的旅游需求在逐步提高,从“看风景”向“重体验”转变,那些旅游服务水平差的景区,迟早会被游客厌弃。

2013年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公布,将于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件大事。而在实践中,中国旅游业要想迈向新的台阶,必须改进在运营方式、经营理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满足不同层次旅游人群的不同需求。

为什么要转型升级?

游客需求从“看风景”到“重体验”

对于游客而言,出去旅游,其实就是做好了花钱的准备的,怕花钱就不会出去旅游的。不过,谁的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花了钱就要听到响声,谁都不愿意被当做冤大头,也不愿意花了钱,却买了一肚子气回来。说到底,旅游不仅仅是看景,更是看人,决定某地旅游产业是否成熟发达的决定因素,绝对不仅仅是景色如何,更是人如何,受到了什么样的接待。例如,“五一”期间华山就利用微博,即时通报山上游客数量,使人倍感舒心。

复旦大学旅游学沈祖祥副教授认为,现在游客看过的景点越来越多,风景本身对游客的吸引力也在不断下降,现在旅游景区更应该重视让游客“养心”,追求的就是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之中,获得了更自然、更美好的体验。

“门票经济”遭遇门槛

由于此前沸沸扬扬的凤凰古城一票制的影响,很多游客选择了用脚投票,据报道,凤凰今年的游客数量,同比只有去年的四成。

不过,这只是凤凰的苦果吗?未必。总体而言,与其简单地将凤凰的门票争议,视为凤凰一地的纠葛,还是不如准确地说,这其实是有关“门票经济”的一场纠葛。地球人都知道,就当下而言,中国景区的门票,可谓“全球最贵”,稍微有些名气的景点,门票价格无不突破百元大关,甚至不少景区还超过了二百元关口。

最近几年,有关门票高企的抱怨,不绝于耳,但是,不管公众如何抱怨,可手握优质旅游资源的景区,还是该涨就涨,毫不手软,因为他们坚信,在现今的旅游市场中,是“求大于供”的。这样的逻辑有道理吗?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说别的,过去几年中,每逢假日之后,各地“红彤彤”的旅游账单,就充分说明了问题。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游客在门票问题上的容忍,不是无底线的,“得寸进尺”的景区,遭遇逐渐“锱铢必较”的游客,显然是迟早的事情。或许,凤凰门票争议,就意味着这场“战争”的到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说,此前中国旅游还在享受着“门票经济”的红利,并未体会到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那么,凤凰之后,所有的地方和景区,都该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了。现在,是时候该深刻反思,“门票经济”之于经济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的弊端了。

游客层次分化 中高端人群成热点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逐年提高,旅游市场也呈现出分化趋势,中高端旅游消费增长快速。

在众多旅行社为扩大游客范围推出平价旅游路线时,携程网反其道而行,成立中国首个顶级旅游品牌“鸿鹄逸游”,主攻中国富豪旅游市场,主要瞄准身价千万资产的富裕阶层。除此之外,携程网发布了2013年“环游世界80天”旅游产品,报价101万元,堪称史上最顶级旅游行程,价格不菲。这是携程连续第三年推出顶级环球游产品,此前两年的环球游名额在售卖时分别以9分钟和30秒的时间被一抢而空,让人惊叹。

鸿鹄逸游营销总监华莉介绍,鸿鹄逸游自今年三月份成立以来,每月订单量成倍数增长。“看好中国奢华旅游市场的,不仅是携程旗下的鸿鹄逸游,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公司等都积极在中国布局,力图进入高端旅游市场。”同时,各地旅游局也在关注奢华旅游市场的机会,把奢华旅游作为推广的目标,包括新加坡旅游局、新西兰旅游局、澳大利亚旅游局、瑞士旅游局、法国旅游局,甚至海峡对岸的台湾观光局也摩拳擦掌争相进入奢华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