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3)

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3)

摘要:3.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9.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1.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军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始终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听党指挥的具体要求,明确了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在行动上,以行动来检验。铸牢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必须落实“两个不动摇”“四个忠于”的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12.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指明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着力打牢部队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增进信党爱党的思想情感,锤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根本建军原则、基本军事制度和特有政治优势。从这些年思想政治领域的斗争形势看,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进一步加大了对我军意识形态渗透的力度,幻想在我军这座钢铁长城上打开缺口。当前,我军所处的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官兵成分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同志对党指挥枪的极端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占领思想、铸牢军魂,是我军的根本力量所在。我们必须坚持把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摆在突出位置,按照走在前列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扎实搞好“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军史,打牢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13.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明确了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维护和平、遏制危机、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虽然我军在不同时期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作为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改变。《内务条令》军人誓词中,有“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两句话,突出强调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能打仗、打胜仗,是有效履行我军职能使命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核心牵引。军队建设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活动都要围绕战斗力生成、保持和提高展开,一切工作都要向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聚焦。

14.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这一重要论断庄严宣示了我国和平发展的思想理念,坚定表达了维护国家利益的决心和底线。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我们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正当权益,决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我军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作为国家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必须大力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做到一旦有事,断然出手、决战决胜。

15.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为我们坚持不懈地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指明了方向。历史经验证明,战争与和平,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既相互对立,又相互转化。“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越是武备废弛、精神懈怠,战事越有可能发生;越是枕戈待旦、厉兵秣马,越能保持长久和平。和平并不等于安全,发展也会蕴含风险。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复杂多变。作为执干戈以卫社稷的人民军队,必须准备打仗。军事斗争准备水平既关系到战争时期能否打赢战争,也关系到和平时期能否遏制战争。无论国家安全形势紧张还是缓和,军事斗争准备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军事斗争准备做得越充分,战争越不容易打响,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就越有保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