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摘要:3.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9.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根据军委、总政领导指示,总政宣传部组织有关专家,围绕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了学习阐释,现摘录部分内容刊发,供部队官兵深入学习理解。

1.回顾这些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就,我感到,最重要的是我们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推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形成和贯彻了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也就是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一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发展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深刻阐明了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科学筹划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形成了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新境界。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习主席鲜明指出,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也就是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是对胡锦涛同志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科学总结。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学发展观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和展开,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新形势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指南。

2.全军要认真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用以指导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相联系,中国共产党人在军事领域先后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革命战争和中国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实践,着眼解决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实际问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构成了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体系,是指导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思考运筹国防和军队建设,围绕为什么强军、强军目标是什么、怎样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指导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用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军建设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更加自觉用以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确保我军建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向前发展。

3.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体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地位。军事从属于政治,是为国家利益全局服务的。军队建设目标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历史任务、国家战略目标,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必须为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提供有力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习主席从政治高度和国家利益全局观察和思考军事问题,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强国梦的大目标下来运筹,发出了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号召。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历史担当,对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殷切期望,也明确了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基本原则,赋予我军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4.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重视中国。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党对当前我国国际地位作用的准确判断,明确了我们党制定国家战略包括军事战略的重要前提。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和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我国地域大、人口多、发展快,在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这些年,中国理念越来越得到世界认可,中国道路越来越受到世界尊重,中国成就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力量越来越得到世界重视。中国坚持做负责任大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积极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作用,广结善缘扩大全球战略合作新空间,我国的战略能力、战略自信日益增强。

5.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起来、赶上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特点,进一步阐明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矛盾与问题、主要任务与努力方向。当前,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此同时,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界主要国家普遍采取许多新的重大军事举措,加紧推进军事转型。我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军队组织形态、国防科技水平和保障方式,以及军事训练水平、人才建设状况等,与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与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现代化水平都还有差距。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如期完成“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战略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要紧盯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紧盯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演变,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抓紧快干、埋头苦干,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