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5)

深刻理解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5)

摘要:3.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9.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1.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了,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同时加强国防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拉动作用。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和内在联系,阐明了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是解决包括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内的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坚实物质基础;阐明了国防实力是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国家资源加强国防建设是富国强军的必然要求;阐明了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实现一个大的发展。这一重要论断,既揭示了经济建设对国防建设的基础性意义,又阐明了加强国防建设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关系的认识提升到新水平。

22.我们要抓住有利条件,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这一重要论断强调要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体现了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富国是强军的基础,强军是富国的保障,二者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相互依存、相互支撑,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国家安全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对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这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也为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我们必须牢牢抓住有利条件,努力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真正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到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之中,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

23.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途径。这一重要论断把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为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指明了方向。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获得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和战略支撑。当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结合面越来越广、融合度越来越深,军队信息化建设和作战对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依赖性空前增强,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共同的政策取向。从我国实际情况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军战略,对军民融合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24.要进一步把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国家经济社会资源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军民融合式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基本思路、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特点规律,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国家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从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发展战略的结合上,搞好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丰富融合形式、拓宽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坚持军民兼容互利,通过市场调节,引导国家经济社会资源更好地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要着力加强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切实为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对军民融合式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支撑作用,海洋、太空、信息等重要领域是国家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的交汇点。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必须突出重点、加强统筹,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25.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这一重要论断把军政军民团结提升到富国强军的战略高度,进一步阐明了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也是社会和谐稳定、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想的坚实基础。军政军民团结历来是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当前,军队要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支援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地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决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参加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能。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落实军队转业干部、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军人移交安置等政策规定,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