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有北极战略

中国应有北极战略

摘要:瑞典当地时间15日上午,北极理事会批准中国等6个国家为该组织正式观察员国。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度还很低,北极科考装备不足,北极航道资料欠缺,资源勘探更是无从谈起。

瑞典当地时间15日上午,北极理事会批准中国等6个国家为该组织正式观察员国。三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新的北极战略,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利益成为关键词。

寒冷的北极“热”起来,正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冰川逐渐消融,北极的经济和战略价值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在此占据一席之地。早在2007年,俄罗斯就将钛合金国旗插入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底;美国千方百计搜集北极数据,为北极开发谋取先机;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均积极开展北极科考,并要求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对北极事务的参与度还很低,北极科考装备不足,北极航道资料欠缺,资源勘探更是无从谈起。面对正在形成中的北极争夺战,中国应当加快北极问题研究,出台针对北极的政策和战略,表明对北极权益的基本主张。这不仅是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更是保护和利用全人类共同财富的需要。

中国虽然不是北极地区国家,但北极对中国的环境、科研、资源和航道价值不可忽视。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北极拥有全球13%的未探明石油储量和30%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以及丰富的渔业、煤炭、矿产、森林资源。大量研究表明,北极的气候系统影响着中国大部分经济区域的旱涝风霜和季节交替。更重要的是,北极冰川消融将产生新航线。利用北极航道,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比传统航线航程短25%到55%,且不受海盗、拥塞、吨位等因素的影响。

此外,北极大部区域还是一片没有国际公约束缚的无主之地,中国可以理直气壮参与北极开发。鉴于北极复杂的地理环境,北极开发离不开国际合作。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可以提供北极开发需要的资金、技术、市场和人力资源,有利于与北极地区国家实现共赢。

正如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所言,北极已不仅是地区性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北极事务不是地区事务,而是国际事务。北极国家和非北极国家应该在相互尊重各自权利、理解各方有关关切基础上,共同合作应对,以确保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中国带来的是机遇,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