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生口算能力

如何提高小学生口算能力

核心提示:口算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低年级口算教学能否达到规定的要求,将直接关系到中高年级的数学计算能力的形成。低年级学生对新知识接受得快,但忘得也快,针对这一特点,我经常采用新旧口算题对比练习。

口算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低年级口算教学能否达到规定的要求,将直接关系到中高年级的数学计算能力的形成。我在口算训练中采用了以下几种措施:

一、形式多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1.抢答口算题。抢答练习能提高口算速度,训练学生思维的敏捷性。教师提前把口算题写在卡片上,通过快速的出示卡片,让学生抢答。

2.课堂擂台赛。练习时,大家推荐一名学生为擂主,让全班学生轮流“打擂”,“打擂者”如能流利地答对擂主出示的十张卡片上的题,就算打擂成功。而成为新的“擂主”,擂主再出示十张卡片上的题,其他同学“攻擂”,以此类推。这样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新旧知识对比练。

低年级学生对新知识接受得快,但忘得也快,针对这一特点,我经常采用新旧口算题对比练习。使新旧知识互相沟通,形成完整知识体系,有利于学生良好认知结构的形成。

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通过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达到培养低年级学生过硬的口算能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