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自委送“六一”大礼包 规划师牵手小学生参与社区改造

北京市规自委送“六一”大礼包 规划师牵手小学生参与社区改造

小朋友如何参与社区小微空间改造的规划设计?来自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的同学们近日在月坛街道责任规划师的带领下,通过“我们的城市·规划课程盒子”活动中“小小社区规划师”一课的学习与实践,用拼贴画的方式给出了具有独特儿童视角的答案。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北京市规自委举办了“规划课程盒子1.0”发布会暨北京责任规划师青少年城市规划宣教领航员计划启动会,“我们的城市·规划课程盒子”作为送给北京市青少年儿童的礼物正式与大家见面。

“规划课程盒子”是一套共创、共享的,具有趣味性、开放性、生长性的城市规划科普内容。在“规划课程盒子1.0”版本中,共包括城市与规划、北京城的历史与保护、城市交通、城市市政、城市设计、社区规划6个主题的课程,纳入了规划知识、规划理念以及实践案例。

发布会举办的当天上午,西城区月坛街道的责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李楠就带领三里河第三小学的同学们基于月坛街道拟进行的“微空间”改造项目,开展了“规划课程盒子·小小社区规划师”科普授课和规划实践。

“场地里有很多垃圾,又脏又臭,环卫工人分拣垃圾很辛苦。因此,我们设计了一块垃圾分类投放区,希望大家不要乱丢垃圾,共同维护环境。”小规划师们不仅在社区空间中发现了诸多问题,还提出了自己的改造方案。此外,一些同学还为社区里的老人设计了老年活动区,单杠、棋盘、座椅一应俱全;有的同学结合场地里的大树,设计了树屋;还有的同学看到草地里的流浪猫,设计了猫屋……同学们神采飞扬地讲述着亲身发现的问题和改进方案,用拼贴画搭建起改造后的社区空间模型,让人不由地期待社区空间焕发新生后的模样。

城市规划作为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如何让青少年更好地参与其中?市规自委副主任杨浚说,一方面,要注重培养青少年规划的宏观思维、系统思维和前瞻思维能力,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为青少年赋能,使其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中获得参与城市发展、思考城市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规划实践能力,同时为青少年赋予参与城市建设,解决城市问题,开展社区实践的权利,让青少年参与到“家门口的改造”。

市规自委宣教中心介绍,2021年,“我们的城市”项目组将持续注重规划内容的知识传授,以“规划课程盒子”等内容为抓手为青少年“赋能”,另外,加强将规划科普与城市治理的现实问题、身边城市空间的改善提升实践结合,以便捷的参与渠道和多样化的参与方式,为青少年提供规划知识落地实践的机会,为青少年“赋权”。

未来,“规划课程盒子”的使用权还将授权给包括责任规划师在内的第三方个体和机构,由此搭建起社会公益教育服务机制和平台,凝聚规划师、高校学生、学生家长的共同能量,将这些社会力量有效组织起来,真正将宣传教育的产品辐射到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促进他们成为规划知识的传播者,城市治理的参与者。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