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足当前开拓创新

要立足当前开拓创新

摘要:能否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实现“中原梦”至为关键。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对河南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立足当前开拓创新。

“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的中原梦,展现了河南发展的恢宏画卷。实现中原梦,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教诲,立足当前开拓创新,充分认识并科学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振精神、改进作风,抓好关键、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凝聚起全省一亿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实现中原梦。

1、立足当前开拓创新是河南发展出现好局面的重要经验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的前景都是立足当前做出来的。立足当前开拓创新,就是既要立足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考虑今后的长远发展问题,既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又要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胸怀全局、瞻望大势、看清方向、把握机遇,更要脚踏实地,从当前该做并且能做的事情做起,在走好每一步、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为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河南发展呈现的好局面得益于立足当前开拓创新。近年来,全省结构性矛盾集中凸显,传统优势产业支撑能力急剧下降,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支柱。面对内外矛盾叠加的严峻形势和转型攻坚的艰巨任务,河南把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破瓶颈、增后劲、惠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超前谋划、积极应对,统筹兼顾、科学运作,办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难事,办好了一批利民惠民的实事。尤其是用不到一年时间推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用不到一百天时间完成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审批并开工建设,用两年时间圆满完成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16.5万移民迁安的任务。这些都得益于把实现即期增长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化解当前矛盾与夯实未来发展基础结合起来,把解决实际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顺势而为、分类施策,着力增强调控调节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注重提高政策措施的科学性、连续性、系统性,从关键环节和紧迫任务入手,深入推进开放改革,加强载体和体系建设,长短结合、化危为机。

奋力实现中原梦需要继续立足当前开拓创新。目前,中原经济区建设已进入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的关键阶段,同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河南仍肩负着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改善民生等多重任务,既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努力缩小人均指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又要真正转变发展立足点,破除经济发展瓶颈,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既要看到已经具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基础,并且今后一个时期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要看到发展大道路上还有诸多困难和挑战。要凝聚起全省一亿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共同实现“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的中原梦,仍然需要立足当前开拓创新。

2、充分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

要充分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变与不变。党的十八大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这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环境和阶段做出的科学判断。当前,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使得我们所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这种战略机遇是一种爬坡上坎的机遇,是一种寻求突破的机遇,也是应对挑战的机遇。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因而,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展现更多的不再是顺风顺水的一面,而是流急浪高的一面。能否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实现“中原梦”至为关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