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党要管信仰是题中应有之义

《正道沧桑》观后感—党要管信仰是题中应有之义

摘要:古往今来的实践表明,没有信仰的社会是可怕的。美国诗人惠特曼说过:“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

毋庸讳言,当代中国,像圣西门一样对信仰如此执著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社会缺失信仰,难免乱象丛生,正如《大路上》台词所描绘的那般:“管它正义路西斜街——只抄那道近的;管它红砂掌黑砂掌——只练那致命的;管它那奶妈奶粉——只喝那价值高的;管它名医名妓——只当那红得不得了的……”如此乱象之下,对人的价值判断必然离谱。许多人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开始摇摆思想,有的开始动摇信仰,有的开始放弃理想,有的开始追求荣华。这些现象绝不能等闲视之。

死亡的黑暗背景足以衬托出生命的无限光彩。当绿叶缓缓落下,一个人的生命终结之时,伟大与渺小、高尚与卑下的分界愈加明显。所以,我格外欣赏萧伯纳那句名言:“生使一切人站在一条水平线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头角。”

克劳德•昂利•圣西门,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卓越的人”。谁都不否认,他的“头角”在其身后更加璀璨夺目。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三集《叛逆贵族》结尾处那幕场景,令人刻骨铭心——

1825年4月,在《新基督教》出版的第二天,圣西门病倒了。5月19日,这个因对社会失去信心而自杀过的叛逆贵族,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对未来充满希望。医生问他,“你现在难受吗?”圣西门回答,“说这个没意思,让我们谈谈社会主义吧”。圣西门讲了许久,最后抬起手说,“我们稳操胜券”!随后死去。

什么是信仰?信仰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这就是答案。

从圣西门临终遗言看“信仰的力量”,能让有信仰的人倍受鼓舞,也能让缺乏信仰的人感到羞愧。

古往今来的实践表明,没有信仰的社会是可怕的。美国诗人惠特曼说过:“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关于信仰,前不久刚刚辞去CEO职务的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说得好,所谓信仰一是有所敬二是有所畏,有信仰的人就是有敬畏之心的人——感恩昨天,敬畏明天,创造今天。圣西门在度过近30年的艰苦岁月后,由贵族变成战士,由商人变成穷人,由封建社会的叛逆变成为空想社会主义者,他终于找到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事业,这就是为人类的幸福构建一个理论大厦。为信仰而寻寻觅觅,精神可嘉;为信仰而舍弃既得利益,谁人堪比?

毋庸讳言,当代中国,像圣西门一样对信仰如此执著的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某种程度的信仰缺失,实际上归因于“旧的不在,新的没有”。社会缺失信仰,难免乱象丛生,正如《大路上》台词所描绘的那般:“管它正义路西斜街——只抄那道近的;管它红砂掌黑砂掌——只练那致命的;管它那奶妈奶粉——只喝那价值高的;管它名医名妓——只当那红得不得了的……”如此乱象之下,对人的价值判断必然离谱:说你“本本分分”可不是抬举你;说你“咋咋呼呼”可不是数落你;说你“人挺可靠”是说发家致富靠不上你;说你“混蛋一个”是说将来混得好的可能还就是你。随着改革开放步伐持续加快,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提高,随之而来的信仰失重、行为失规、心理失衡、道德失范现象究竟该如何避免?面临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文化多样、利益多元、国际多端等新情况、新问题,许多人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有的开始摇摆思想,有的开始动摇信仰,有的开始放弃理想,有的开始追求荣华。这些现象绝不能等闲视之。

基于这一判断,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报告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可以说,在重塑信仰的过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信仰灌输固然重要,但信仰毕竟不是外在强加,而是在历史选择中形成的。圣西门当兵打仗、游历欧洲、经商赚钱、搬家求学、当缮写员维持生计、撰写著作阐述理想,一系列不平凡经历不断催生了他为“改造人类命运”而工作的念头,越到后来这念头越强烈。这就是信仰。同样一个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而从内打破则是生命。对有信仰的人来说,信仰就是生命,为了信仰,舍弃生命也在所不惜。譬如瞿秋白,譬如方志敏,譬如赵一曼,一个个信仰共产主义的革命烈士,在慢慢寻找中确立起自己的信仰,一旦确立则一生不改、终生无悔。他们为了心中那份神圣信仰而甘愿放弃自己的一切,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令人肃然起敬。

一个社会的集体信仰,同样是在比较和选择中确立起来的。理论界普遍认为,信仰是外界经过心灵投射后的产物,宗教或政党只起了催化剂的作用。经历了大苦大难的中国人,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中,逐步确立起“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正确理念,确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和信仰,从而创造了一个个奇迹,造就了一个个辉煌,这种“心灵投射”的唯一选项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民之福。

当代中国,即便我们的对手也不得不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有人说,在群众眼里,共产党员的“员”字常常是隐去的,他们更多时候是从每个党员的身上看到党的形象。如果把党比作森林,那么每个党员就是一棵棵树木;如果把党比作海洋,那么每个党员就是一滴滴水珠。“员”字前面就是党,这朴素的道理意味着:党员值得信任,一个政党、一种科学理论才值得信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