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中国梦”、科技梦

点击查看:

本稿报告:

“中国梦” 科技梦

本稿精彩观点:

刘峰:大数据:谷歌同步预测流行病的法宝

刘峰:干细胞治疗技术为人类健康带来福音

本稿PPT:

“中国梦”、科技梦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中国梦”、科技梦

中国梦其核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的振兴。在十八大的时候,提出一个“中国梦”的想法,原因是中华民族有伟大复兴的基础和条件。

一、回顾经济和科技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一)经济发展。中国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全球经济发展当中占有主导地位。从5世纪到13世纪,中国的经济总量是西欧各国的总和,一直到19世纪中叶也就是清朝的时候,还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当时中国的GDP占全球GDP差不多25%到30%。在1850年到1870年之间,中国经济开始衰退,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之前,还处于一种特别低的发展轨迹上。欧美国家是在19世纪初,经济发生了飞跃,我国在经济方面大大落后了。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成就,科技成就。但到现在为止,我国的经济其实仍然比较落后,虽然我国的经济体总量已经是全球第二了。

在1978年以后,中国创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奇迹。最近一两年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降低,但是也是在百分之七八这样一个很高的水平上,远远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不管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在2010年的时候,我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GDP达到5.8万亿美元,特别是进入21世纪,我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从研发的投入来看,我国在全球已经能占到全球研发投入的10%。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日本,第三是中国。

从产出的角度来看,在2011年,我国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二了。目前,从数量上,不管是投入,金钱,能力,论文,都是排名第二或者第三的国家。

从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来看,我国现在已经是排名第一了。这里有必要做一个说明,这个发明专利是指各国的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的数量总和作为分母,各个国家分别申请发明专利作为分子。这个指标反映了一个国科技活动活跃的程度。高技术的产品出口,现在也是全球第一,占到24%,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高技术产品的制作和出口的中心了。建国这几十年来,其实还有很多很巨大的科技成就,除了耳熟能详的两弹一星,还有航空航天。但是和欧美差距还比较明显,总体的水平大概和美国的70年代末、80年代初相近似。

(二)信息和生物

信息和生物我国也有很重大的突破。我国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存储和督促量子纠缠交换的一个国家。这样的一套设备它主要是用于未来的通讯,现在对3G、4G都很清楚,大家也知道,现在不管是2G也好,3G也好,手机的安全性其实是非常差的。在座各位现在每一个手机都是一个监听器,你即使关机,你只要不把电池取出来,有相关装备的人可以随时听到你和你周围所有人的对话,也可以取到你所有通讯的信息。量子纠缠的好处在于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了,基本上是无法偷窥的,语音信息和文本信息都是无法偷窥的,这个首先会在军事领域得到应用。

干细胞克隆小白鼠,由于10年前都知道有一个叫多尼的克隆羊,现在又克隆小白鼠了,小白鼠是拿来做试验的,更方便一点。后头还会来讲用这些老鼠有什么样的用处。

杂交水稻,从袁隆平的杂交稻,到现在新型的超级的杂交稻,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也是影响最大,不光是中国对全人类生存有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袁隆平的杂交稻也是得了联合国反饥饿奖。

(三)科技成果

比如说在2010年的时候,美国发射了第一个太空飞机X37B。这个飞机是通过波音大飞机带到2万里高空,从两万里高空再进入近地的轨道。这个飞机的功能,一个小时可以围绕地球一圈。当时大家在畅想,如果坐这个飞机的话,在一个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方。但是这个飞机显然是不太适合人去乘坐。当时很疑惑,美国人要搞这个飞机干什么。后来想清楚了,如果不是在飞机上放人,是在太空飞机上放上炸弹,会是什么情况,就是说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打击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我国其实是在美国试验成功太空飞机之后六个月,也飞了我国的太空飞机。也就是说从目前我国的科技水平和产业的制造能力来看,确实已经有非常重大进展,已经站在了世界的前沿,至少在一些领域站到了世界的前沿。

前一段时间,朝鲜老在威胁,要袭击美国,要把韩国变成一片火海。那种液体燃料的导弹,可能连燃料还没有加完,它就已经被打成一片火海了。因为现在美国的打击能力是一个小时之内打击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同时我国也有这样的一种潜在的能力,所以很多方面的成就,让大家有信心来提中华民族大复兴的理念,同时进一步为它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