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攻坚  决战交通

克难攻坚 决战交通

摘要:打好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以大交通带动县域大开发,促进大发展  目前,县域经济飞速发展和交通严重滞后的矛盾日趋突出,突破交通“瓶颈”刻不容缓。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核心是政策,关键是资金,没有资金作为保证,一切都将是空谈。(三)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攻坚战,目的就是要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交通瓶颈,这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市辖各县来说,认清自身交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面临的新形势,对于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县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不论是资源的开发利用、区域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扩展,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都离不开交通运输的发展。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交通的需求和依赖越来越大。实践证明,交通的发展已成为开放、开发、脱贫致富的中心环节。多年来,各县党委、政府也十分重视交通基础建设,把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做是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千万百计筹措资金,积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修路建桥,有力推进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隆安县为例,近年来,该县先后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会战”、通达工程、大石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新农村通村水泥路硬化工程等工程,农村公路建设得到了迅猛发展,无论是建设的规模、质量,还是通达的深度、广度,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统计,2001年至2009年期间,该县共投资19792.6万元,新建公路574.97公里。目前,全县境内公路总里程874.337公里,其中国道48.706公里,省道43公里,县道270.293公里,乡镇道208.958公里,专用道6.5公里,村道296.88公里。全县10个乡镇全部通公路,其中6个乡镇通水泥路,4个乡镇通柏油路。全县118个行政村,已通畅74个行政村,已通达未通畅44个行政村。交通条件的改善也极大地促进了该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县域交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南宁市辖区各县近年来的交通基础设施情况看,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交通事业已步入完成投资较多、项目规模较大、建设质量较好、发展速度较快的时期。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各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交通仍然是制约各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

一是由于县级财政困难,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交通建设面临严峻的资金制约。如隆安县,由于财力有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只能依靠上级投入,导致目前还有21个行政村没有通公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二是公路等级较低,农村公路建设滞后。除了过境公路等级较高,南宁市辖区各县四级以上等级公路所占比例较低,乡村公路路面硬化率不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晴通雨阻现象还普遍存在。

三是地方管养公路技术标准低,抗灾能力较弱,因水毁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公路坍塌、路基下沉和路面被冲毁现象十分普遍,安全隐患点多面广,修复工作难度大,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行车安全。

四是乡村公路管护难。由于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加上少数乡村群众对乡村公路的管护积极性不高,等、靠、要的思想严重,重建轻管的现象比较突出,总认为管护是政府的事,致使一些已修建的通村通屯公路因管护不力而损毁,影响了效益的发挥。

五是基层交通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作风有待提高和加强。基层交通队伍中,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偏小,专业人才紧缺,与交通行业管理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