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特别峰会:一切为了增长

摘要:欧盟27国领导人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会议一致同意欧盟就降低能源成本、打击偷税漏税采取一系列行动,以提升欧洲经济的竞争力和民众对欧盟政策的信心。

欧盟27国领导人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会议一致同意欧盟就降低能源成本、打击偷税漏税采取一系列行动,以提升欧洲经济的竞争力和民众对欧盟政策的信心。

事实上,欧洲领导人们赶在6月份的例行夏季峰会前聚首磋商,无论是能源议题还是税收议题,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驱动增长,为持续衰退的欧洲经济注入正能量。毕竟,欧洲现已成为世界经济中脆弱的一环。

(图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22日欧盟特别峰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

降低能源价格 促进可再生能源

随着页岩气在美国的大规模开发,美国能源成本大大低于欧洲,天然气价格只是欧洲的四分之一。不少欧洲国家担心,这将进一步拉大欧洲与美国的竞争力差距。

欧洲理事会在会后发布的书面声明中称,“提供价格较低、可持续的能源对于我们的经济来说非常关键,欧盟领导人今天在四个有关领域就一系列指导性方针达成一致,这将有助于欧盟增强竞争力,以及应对能源高成本带来的挑战。”

这四个方面包括:尽快建成一个完全能够运转并且互联互通的欧洲内部能源市场,推动能源领域的关键投资,实现欧洲能源结构的多元化,提升能效。

声明还表示,欧盟领导人再次强调将于2014年前建成欧洲内部能源市场、在2015年前打破欧盟各成员国的天然气和电力网络相互孤立的局面。

欧盟领导人还同意加强在新型、智能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以保证相对低价能源的不间断供应。这一方面的融资将主要来自市场,而建成一个运转良好的碳交易市场和一个可预见的2020年之后的气候与能源政策网络将有助于汇集私有资本,从而降低能源投资的成本。

欧盟能源专员奥廷格表示,为降低能源价格,应进一步促进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在欧洲的发展,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奥廷格还提出,到2020年,欧盟能源供应的2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

卢森堡首相容克认为,不应为经济增长牺牲气候政策,“经济危机迟早会过去,但气候灾难却不会轻易消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