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镉大米黑名单这么难吗?

公布镉大米黑名单这么难吗?

摘要:18日晚10点半,在公众及媒体千呼万唤之下,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终于通报了抽检出镉超标大米及米制品的餐饮单位和品牌。如果这样的黑名单都能变成“羞答答的玫瑰”,那么势必有更多的非法食品生产企业在黑暗中“静悄悄地开”。

18日晚10点半,在公众及媒体千呼万唤之下,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终于通报了抽检出镉超标大米及米制品的餐饮单位和品牌。

公布大米及米制品抽检结果,同时曝光餐饮企业和大米品牌名单,这本来是正常的事情,然而到了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却非如此,个中细节颇值得玩味。16日,该局称不合格名单暂不方便透露;17日晚11点半,面对外界强烈不满,该局公布了涉事4家餐饮单位和处置措施,但没有8家镉超标大米的品牌和厂家;18日,广州同城媒体穷追不舍,该局终于在晚上10点半公布了8批次不合格的大米品牌。本该一次性公布的名单变成分阶段公布,且每次都在深夜,这一份捂不住的名单,最终还是如“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镉长期被人体吸收后,形成的危害不容小觑。食品抽检本是为维护公众食品安全服务,按正常情况,第一时间公布被检出镉超标大米的品牌,可避免消费者继续购买有害大米,便于消费者用脚投票,利用市场杠杆对相关食品生产者进行市场惩罚,倒逼其退出市场或自我反省、规范管理。

然而,相关部门为何对大米黑名单的公布显得如此不情愿?笔者揣测理由有三:一是抽检范围及手段存疑,监管部门对抽检结果数据不自信;二是镉大米的来源还需追根溯源,且问题普遍,无法马上解决;三是基于维稳,态度谨慎,怕引起市场恐慌。但笔者还有疑问:如果是抽检结果存疑,为何急着公布数据?如果还需追根溯源,为何不先让老百姓获悉已知风险?如果怕引起恐慌,难道不知真相的恐慌不可怕?

无论从哪种角度考量,相关部门这种暧昧姿态,失去的不仅是抽检的意义。名单的延迟公布,已经让不少镉大米继续进入公众的肠胃,这不仅是对公共食品安全的不负责,也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公众知情权的漠视。在此次事件中,消费者成为问题食品信息的“最后知情人”,被置于可能继续食用问题产品的危险之中,乃至不少网友频频发问:“你们少数有信息资源优势的人绕开了问题大米,我们怎么办?”

事实上,这也是对公众食品安全从严监管信号的漠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规划财务司负责人王小岩16日指出:“要让那些为了谋财不惜害命的人倾家荡产、人头落地。”上面讲要人头落地,下面却连公布名单的信心都没有,国家机关高高举起的锤子,被地方部门轻轻放下。监管机构失声,消费者只能从媒体渠道了解相关信息,通过媒体施加压力,迫使名单最终公开,这加剧了消费者对整个食品监管部门的集体不信任。一些消费者不禁私下问:“监管部门原先打算非公开查处,是否在为问题产品企业‘打掩护’?”

食品安全黑名单不能对公众“躲猫猫”。如果这样的黑名单都能变成“羞答答的玫瑰”,那么势必有更多的非法食品生产企业在黑暗中“静悄悄地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